北京两机场飞机开启今冬首次除冰,这些“冷知识”值得关注

  新京报   2023-12-11 15:14:25

2023年北京的首场冬雪如约而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开启飞机除冰、道面除雪保障工作。目前,两机场的降雪已经基本结束。记者从华北空管局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报,12月13-14日首都机场还将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未来一周,当地还将出现大雾、大风等天气,受冷空气影响,伴有大幅度降温。空管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及时关注机场航班信息,注意出行安全。

降雪天里,飞机为何一定要除冰?如何才能让飞机尽快安全地起飞?就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了解相关“冷知识”。

12月1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架飞机正在进行除冰雪工作。  

关注1

飞机如何除冰?

雪天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会发现,飞机关舱门后会滑行到指定区域,在这里,两台或者四台类似洒水车的“大家伙”会向飞机机身、机翼喷洒液体,这就是飞机的冬季专属“SPA”——除冰,也被称为定点除冰,这是机场比较常用的除冰方式,喷洒液体的“大家伙”叫除冰车。定点除冰的优势是在除冰过程中,飞机不关闭发动机,保持怠速状态,这样可以保证飞机在除冰后及时出港,既能提升出港效率,也能有效地避免飞机在地面出现二次除冰的情况。

12月11日,记者从华北空管局获悉,当日清晨6时起,首都机场开始采用定点除冰方式在7个除冰区为飞机除冰,实施“全天候”保障模式。同时,在除冰区启用3个甚高频频率,对除冰机组进行指挥。除冰期间,塔台重点关注机组滑行路线、脱离道口、除冰等待点和重点冲突区域的变化,保持与除冰引导车的联系。

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降雪中,大兴机场启动航空器定点除冰和机坪除雪等工作程序,航空器除冰采用四车除冰模式及双车除冰模式,同步启用除冰指挥塔。

除了定点除冰,还有另一种除冰方式,叫机位除冰。机位除冰顾名思义,是指飞机在机位上等待除冰车,除冰车通过喷洒除冰液的方式清除飞机表面的积雪或冰。清除完毕之后,飞机滑行至跑道端出港。这种除冰方式有一个缺点:一般来说,除冰之后飞机可以保持不出现冰雪的时间为20分钟左右,因此如果飞机在地面的滑行时间比较长,那么在其起飞前就有可能出现需要二次除冰的情况,从而对飞机出港的正常性带来一定影响。

除此之外,降雪天,机场还要对机场道面进行除雪作业。机场的除雪保障部配备有涡喷7跑道热吹车、前置滚刷扫雪车、除冰液撒布车、大型跑道除雪车、小型机坪除雪车等设备。

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大兴机场启用跑道除雪车。  

关注2

为何一定要给飞机除冰?可不可以先除冰、再登机?

汽车上积雪了,扫掉就可以走,为什么飞机一定要除冰呢?航空公司不可以早早把冰扫掉吗?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飞机起飞依靠的是机翼在空气中相对运动形成的升力,而在降雪天气下,飞机机体表面某些部位可能出现积雪或积冰,这会破坏空气绕过翼面的平滑流动,影响飞机的气动性能,使飞机升力减小、阻力增大,进而增加飞机的控制难度。

此外,机身表面的关键仪表可能因积冰而失效,导致无法掌握飞机的实时飞行状态,严重威胁航空器的飞行安全。飞机除冰,就是冰雪天气下保障航班安全运行的重要步骤。

在除冰完毕后,工作人员会在飞机上喷一层防冰液,防止二次结冰。但除冰液、防冰液的有效时间都不是很长,所以飞机除冰后需要尽快起飞,而这就需要旅客先登机、后除冰。

12月1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正在为飞机开展除冰雪工作。  

关注3

下雪天,如何尽快安全地让飞机飞起来?

降雪之后,如果气温依然很低,附着在飞机表面的水分会迅速聚积成冰层,这就同样需要进行除冰作业。此外,由于大面积降雪造成的航班积压,机场、航空公司、空管部门将合理进行运力调配保障,“见缝插针”地安排航班尽快起飞,保障旅客顺利出行。

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冬首场降雪中,空管部门放行席位采用双岗制,以便应对可能发生的延误,减少机组等待时间。塔台管制员提前在机场通波中加入注意降雪、风切变提示,并提醒机组注意低能见度。

同时,空管部门值班负责人与首都机场“除冰指挥小组”保持密切联系,使用直通电话进行对接,确保信息通畅。大兴空管中心管制部门及时启动冰雪天气保障预案,配合驻场单位,采用定点除冰的方式为航空器进行除冰,并根据降雪调整保障能力,确保航班安全有序运行。

关注4

降雪来临前,空管部门、机场做了哪些准备?

对于机场除雪工作来说,最重要的是除雪人员、设备、物资的准备。以此轮降雪来说,为做好飞行区的除冰雪保障,首都机场提前备勤人员571人,安排除冰、除雪车辆及加液罐车共142辆,储备航空器除、防冰液和场道除冰液3400吨、融雪剂200吨。大兴机场除雪保障备勤人员共计2677人,保障车辆130台辆,备勤准备500吨除冰液、584吨融雪剂,并于昨日16点启用1、2号除冰坪各6个除冰位,同时还备有49辆除冰车。

华北空管局于12月11日6时启动首都机场运管委一级响应机制,协同驻首都机场各民航单位共同开展冰雪保障、定点除冰、旅客登机、航班放行等保障。在大兴机场运管委的统一指挥下,大兴空管协同驻场单位做好航空器除冰除雪等保障。

针对今冬第一场大规模降雪,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预报室加密天气会商,提前发布一周预报并制作《冰雪天气服务单》。大兴空管中心气象台开展冰雪天气专项会商,发布大兴机场重要天气专报,为机场和航司决策提供支持。气象机务员对自动气象观测设备进行雪前维护,确保大气投射仪、云高仪状态良好,并在降雪前后加强监控,做好设备防冻、防雪工作。

降雪期间,华北空管局各管制部门与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各航空公司加强信息沟通,实时掌握计划调整和运行信息,共同开展除冰除雪保障工作。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文凤雏

来源:新京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