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橙”心助农 担任销售的“无忧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2-11 13:01: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1日讯(通讯员 龙怡兰)又到了橙子成熟的季节,君山区许市镇柿树岭村大多数村民家里都会种一些橙树,橙子飘香,喜迎丰收。黄澄澄的橙子挂满树梢,像金色的灯笼,散发沁人的清香。

柿树岭村橙子

在本村有部分种植橙子的村民,他们是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等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种出的橙子绿色天然,没有加入科技手段,但果子品相不好,无法进入超市销售,再加上都是岁数大的老龄人,没有年轻人活络的销售思维,橙子的销路也一直成为他们的困扰。君山区农业农村局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帮扶措施,联合本地企业禧湘莲,担任困难户果农们销售环节的“无忧果”。

“我今年种的橙子全部卖完了,真的感谢他们!”柿树岭村的蔡得红嗲嗲开心的说。蔡嗲今年74岁,是本村的低保户,他现在和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儿子两个人生活,大儿子在广州打工,家中已无其他人。橙子摘完卖掉了,偌大的橙子果园,绿油油的一片,只有橙子叶在随风舞蹈,岁末年尾,蔡嗲一年的辛劳有了回报。

△果农蔡得红

“橙子卖了!给我树立了种植的信心,谢谢帮我销橙子的好心人。”颜美娇高兴的说。颜美娇十多年前因严重的内风湿,引发全身肌肉无力,造成腿脚行走困难,丈夫陈跃华也是一名轻度残疾人,家中还有一个儿子30多岁了一直在外务工。今年通过帮扶卖出了1000多斤的橙子,赚到了2000多元钱。“我和丈夫虽然腿脚不方便,但靠着自己的辛劳付出,也终有回报。”颜美娇说道。

修剪橙枝,待来年。橙子摘完后,龚金秀在自己的橙园修剪枯枝杂叶,做好冬季果园管理工作。龚金秀今年66岁,种了3亩多的橙子树,看着自家果园的果子全部卖出去,龚嗲在果园内开心得手舞足蹈地说“我只会种果树,让我卖出去还是有一定难度。真的谢谢他们帮我们销售出去了。”

△龚金秀家橙子果园

今年君山本地企业禧湘莲共帮扶许市镇柿树岭村17户村民,无偿销售橙子三万多斤,实实在在解决了困难村民销售方面的燃眉之急。“‘助人者,人恒助之;善人者,人亦善之’,帮助别人不会吃亏,这也是一种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禧湘莲的老板沈容说道。

近年来,君山区高度重视农业方面的产业帮扶和爱心帮扶,启动多项资金助力支持蔬菜、水果、小龙虾产业,主要提供种子、肥料、农药、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帮扶,带动100户脱贫户发动生产,脱贫致富。在爱心帮扶方面,广泛发动外界乡友和本土企业人力资源,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责编:陈艳

一审:张一新

二审:冯铁

三审:王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