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厚植城市更新沃土 构筑滨江金融发展高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1 07:26:32

厚植城市更新沃土构筑滨江金融发展高地

——万科濱江一號项目奠基开工

城市更新蝶变的雄心,催动着迈向未来的步伐,擎动着人居需求的发展。

328米高的湘江财富金融中心(FFC)引领城市天际线,1.05公里长的茶子山路颜值焕新,1.71公里的滨江风光带上游人如织……湘江西岸,城市热土。作为湘江新区的核心承载区,湖南金融中心正构建起活力迸发的金融产业格局,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新城。

近年来,湖南金融中心的城市环境持续优化,这里有着雄伟壮观的都市天际线、现代繁华的商务区和一线亲水的滨江景观。12月10日,湘江FFC西侧,于今年8月成功出让的034号地块正式开工,奏响片区城市更新建设进行曲,也给予这片城市金融沃土更多想象空间。

△原文刊载于2023年12月11日《湖南日报》07版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云龙

安居乐业

与金融高地发展同频

行走在湘江西岸,创新热潮涌动,金融活水澎湃。

锚定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湖南正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赋能产业发展,众多金融投资机构在湖南金融中心加速集聚、成长壮大。三大交易所均在湖南设立服务基地,湘江基金小镇存续投资机构总认缴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金融是科技创新的基底,是串联起科技与产业的纽带。围绕“科技普惠金融”发展定位,湖南金融中心经过6年的建设,全面构建起“持牌金融+科技金融+基金+配套服务机构”为支撑的金融产业格局。

历经6年发展,湖南金融中心累计入驻各类金融机构数从2016年13家增加至2022年798家,入驻机构全口径税收从2016年1.9亿元增长至2022年57亿元,从业人数从2016年300人增长至2022年2万余人。据统计,新区先后出台支持金融中心、基金小镇和金融科技发展的专项政策,为湖南金融中心入驻机构累计兑现奖励资金11.5亿元。

湖南金融中心的腾势而起,也吸引了万科、龙湖、城发恒伟、楷林等一众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兴业,为人才导入建设基底。其中,万科早在2013年,就陆续打造了金域滨江、金域国际两个项目。据统计,两大滨江“双子星”吸引了5357户业主置业安家,也让万科成为区域内服务业主数量最多的房开企业。

△湖南金融中心夜景,灯火璀璨,人声鼎沸

城以才兴,才以城长。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为湖南金融中心形成人才汇聚的虹吸效应。对于科创团队和高级人才,片区均给予了较为优惠的场地租赁政策和补贴资金扶持,科创人才在此安家立业的成本也因此更具优势。

“为了更好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湖南金融中心积极打造科创金融融合发展示范点。”湖南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发挥湘江新区高校的学科优势,大力培养科创技术人才,为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另一方面发挥湖南金融中心的金融资源集聚优势,加强对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以‘科创+金融’的形式,加强金融赋能科创企业发展。”

地标崛起

与城市美好双向奔赴

依托湖南金融中心持续发展升级,滨江板块热度位居长沙前列。金融产业的高质量供给,更是助推湖南金融中心成为长沙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与此同时,片区的发展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根据湖南金融中心的空间规划,该片区按“一带双心两轴四片”结构布局,“一带”即滨江风光带,“两中心”即南中心和北中心,“两轴”即茶子山路发展轴和长望路发展轴。湖南金融中心将以轨道线网站点为支撑,空间上形成以地铁茶子山站为南中心,以福元路大桥西站为北中心的双中心结构。

在城市规划设计上,湖南金融中心引入“海绵城市、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等前瞻设计。在筑好城市发展基底的同时,采用“引山入城,聚水成洲”的空间理念,形成的城市界面特征。如今,在以茶子山站为原点的南中心,区域内优质生活服务已日臻醇熟,俨然呈现出一幅城市更新发展的范本。

△万科·濱江一號位于湖南金融中心·滨江板块的城市核心位置(效果图)

“前方产业发展有空间,后方城市更新有基础。”观沙岭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宇表示,“针对区域内金融产业人群的居住需求,街道将城市更新定位为加快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延续品质化、精品化打造的目标,建设城市更新标杆。”此次新开工的万科濱江一號,位于湖南金融中心·滨江板块的城市正核,有着湖南金融外滩产业高地和房开企业万科品牌的双重加持。时隔十年,万科于城市发展轴线之上,以突破以往作品天花板的态度,为滨江再造人居巅峰之作。

“万科择址滨江新城中心之地,将继续助力长沙金融雄心的实现,共造金融极核之地的超‘极’作品。”12月10日,在万科濱江一號项目的奠基开工仪式上,长沙万科总经理李理表示,“万科濱江一號,是长沙与万科的双向美好奔赴。长沙万科必将不负政府的支持与厚爱,不负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期待,将万科濱江一號打造成高质量、高标准的城市人居封面,启幕长沙人居进阶全新高度。”

麓山脚下,湘江之畔,长沙版“陆家嘴”正强势崛起。未来,湖南金融中心也将释放源源不竭的动力,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聚集于此,领跑中部金融力量,开启新一轮厚积薄发的城市实践,引领城市聚变。

△长沙万科全新力作——万科濱江一號正式奠基开工

“从滨江‘双子星’到濱江一號,从‘造一座城’到‘有机更新’,万科深耕湖湘,始终以‘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战略定位,紧跟长沙发展趋势,与长沙共生长。”李理表示,“入湘17年,万科打造24个高品质作品,累计交付17个小区,服务超6万户业主,一直同频长沙人居品质更新的步伐。湖南金融中心的未来,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