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首场大范围降雪将至,北京下雪越来越“难”了吗?

  新京报   2023-12-09 19:03:29

到了冬天,北京的雪总是“万众瞩目”。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12月10日,北京将迎来今年冬天的首场大范围明显降雪。

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北京年平均降雪日数较20世纪有所减少。横向对比,北京在北方也不算是多雪的城市,大概每三年才能遇到一场大雪。正因如此,北京居民格外“珍惜”雪花,每逢降雪,故宫、景山公园、颐和园等总是挤满了赏雪的人。

据最新预报,今年这场初雪将在本周日(12月10日)傍晚来临,全市平均可有3~6厘米的积雪厚度。外出赏雪请注意防寒保暖、交通安全。

关注1

北京将迎今冬初雪,这场雪规模如何?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北京将在本周日傍晚至夜间迎来今冬首场明显降雪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具体来看,北京全市范围将出现小到中雪,北京西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会达到大雪量级。全市平均降雪量是2~4毫米,门头沟、房山、延庆、昌平、大兴的部分地区降雪相对明显,降雪量可能会达到3~8毫米。

从积雪深度来看,预计全市平均积雪深度是3~6厘米,“门头沟、房山、延庆、昌平和大兴的部分地区,由于降雪明显,积雪量估计可以达到8厘米甚至以上。东西城、城市副中心的降雪量在2~3毫米,积雪深度在3厘米左右。”

此外,预计13日到15日,受持续冷空气影响,北京可能还将出现这种降雪天气。

关注2

北京下雪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吗?

在北方,北京不算是多雪的城市。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天擎”历史数据显示,1991年至2020年大雪节气期间,北京地区平均降雪日数为0.8天,平均降水量为0.92毫米。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数字通常还包含了雨夹雪、冰粒、米雪等。因此,普通人感受到的降雪可能还要少。

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从1961年至2022年,北京冬季观测到降雪最多的年份为1963年冬,共有29天,第二多为1968年冬的27天。

降雪日数最少的年份出现在1982年冬,只有3天,其次为2006年冬、2010年冬、2013年冬以及2022年冬,整个冬天均只有4天出现降雪。

另外,自2000年以来,北京年平均降雪日数较20世纪有所减少。历史最少降雪日数的前10名中,2000年以后的年份占了7席。2000年以来,降雪日数达到20天以上的年份只有3个,分别为2000年冬(22天)、2002年冬(23天)和2012年冬(23天)。

关注3

北京降雪“难”吗?

通常,降雪需要三个条件:水汽条件、温度条件、动力条件,任何一个条件不达标都出现不了降雪。

北京下场雪并不容易,需要“运气”。气象高级工程师尹炤寅介绍,北京冬天足够冷,下雪的气温条件比较容易达到。“但是北京气候干燥,因为北京西边是太行山脉,北边是燕山山脉,冷空气要爬过燕山山脉或太行山脉才能到达北京的平原地区(市区),‘爬山’后会丢失水汽。这导致吹到北京的西北风非常干燥,最干燥的时候,最小相对湿度只有2%、3%,跟沙漠里的湿度一个等级。”

因此,与北京山区相比,市区降雪很难。北京能下一次“像样的”、覆盖全市大部分地区的雪,通常需要有偏东风配合,从渤海湾把水汽给吹过来。

总的来说,北京下场雪,需要有“不强不弱”的冷空气来助阵。例如从河北北部到内蒙古南部一带有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吹,吹到长白山脉,冷空气不强不弱,翻不出去长白山脉,且只沿着长白山脉往南走。经过辽东半岛之后,正好以偏东风的形式吹到京津冀地区。只有这种情况,北京才会比较容易出现“像样的”雪。

从数据来看,北京降雪日数不多,其中能达到大雪级别的降雪更是屈指可数。1951年至2019年的气象大数据显示,北京平均每年大雪及以上日数仅有0.4天,大概每三年才能见到一场大雪。

关注4

北京初雪日是如何定义的?

根据《北京地区初雪日定义(试行)》规定,北京地区初雪日是指北京市域内第一次出现较大范围降雪过程的日期。

北京全市共有20个国家级气象站,城区有观象台、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5个观测站点。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即可认定为该年北京地区的初雪日:一是全市20个有人观测气象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降雪现象;二是城区5个观测站(观象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点降雪量≥0.1毫米。

也就是说,尽管今冬北京山区已经多次出现雪花,但仍不能理解为“北京下雪了”。尹炤寅解释,只有当人口稠密的平原地区出现一定规模的降雪,才能说“北京下雪了”。这也是初雪标准的意义。

关注5

北京初雪通常何时来?

据统计,北京冬季初雪多出现在11月和12月。1991年至2020年,北京平均初雪日为12月3日。也就是说,根据预报,本周日(12月10日)的初雪较常年平均初雪时间晚了一周,但也在正常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初雪日的统计时段是从当年的10月1日至第二年5月31日。个别年份初雪在次年1月或2月才出现,因此会出现跨年的情况,例如1970/1971年冬季初雪日出现在1971年1月19日(初雪日在1月及2月的年份均为统计年份的次年)。

据统计,1961年以来,最早出现初雪的日期为1987/1988年冬季的当年10月31日,这也是1961年以来北京地区唯一下在10月的雪,比平均初雪日期提前了一个月。

最晚出现日期为1983/1984年冬季的次年2月11日,比平均初雪日期晚了两个多月。值得一提的是,初雪日最晚排名前五中,除1983/1984年冬季外,第二至第五晚的初雪日均出现在2010年以后。

尽管今天北京阳光明媚,气温也不算低,但初雪已经在路上了。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最高气温7℃;夜间晴转多云,最低气温-4℃。明天傍晚到夜间有一次明显降雪过程,气温大幅下降,天气持续寒冷,雪天路滑,出行注意防寒保暖和交通安全,自采暖用户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周红泉

三审:文凤雏

来源:新京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