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放新门户闪耀浦江|湘江新区临港产业开发区赴沪招商引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8 22:07: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上海讯(记者 张德会 通讯员 蒋纪)风从海上来  潮涌虞公港。12月8日,湖南湘江新区临港产业开发区与岳阳虞公港招商引智推介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 举行,这标志着岳阳虞公港将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一个通江达海的湖南开放新门户呼之欲出。

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誉理事长、上海科技馆理事长左焕琛寄语湘阴学习借鉴上海开放创新经验,建好虞公港、联通长三角,打造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程鹏,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宏平,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漆平波,岳阳市副市长魏淑萍,湖南省港航水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周海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赵义怀及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一同见证。

湘阴缘何“出圈”上海?虞公港如何“致敬”上海临港?据介绍,湘江新区是中部地区首个、湖南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培育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坐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22所高等院校,成为长沙创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核心引爆区。2020年,湖南省委政府布局建设湘江新区湘阴片区,湘阴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兴业新高地。

位于湖南岳阳的湘阴虞公港背靠长株潭、面朝洞庭湖、直达长三角、辐射粤港澳,位居“一带一部”黄金节点,迎接“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支撑起湖南高效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前沿阵地,承载着中部崛起的使命希冀。该港口向北距岳阳城陵矶港87公里,公路距长沙货运北站、西站仅50多公里,是港口辐射城市的最佳距离,可将长江水运向湖南经济腹地延伸近100公里,推动长株潭都市圈直接通江达海。

“当前,虞公港建设如火如荼,一期4个泊位2024年6月可投入使用,2027年将全面建成运营。‘长沙北枢纽港、长株潭出海口’呼之欲出,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将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会上,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信心满满地向大家推介。

山海不为远,引凤沪上来。推介会上,涉及综合能源开发利用、港航物流和产业、科技创新校地合作等领域的10个项目落地湘阴。

当天签约的10个项目中,涵括湘阴县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校地合作项目、湘阴县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联合组建申请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同济大学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湘阴中心项目、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与可孚医疗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的正式落地,将为湘阴与高等院校开展校地合作再添“新动能”。

地处“江湖”间,雄心向“四海”。活动现场,湘阴县驻长三角地区“双招双引”工作站正式授牌,临港产业专家代表、临港企业代表分别做了《港口发展思考》《虞公港临港产业布局分析与建议》《湖南港口和虞公港发展现状与未来》主题演讲。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詹娉俏

三审: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