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公里!北京最长公交线936路见证京冀发展加速度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12-08 17:18:00

早8点半,朝阳区来广营路口北站,一辆936路缓缓起步。接下来的将近4个小时时间,这辆公交车将穿过京承高速,驶入111国道,再经过7个隧道,越过北京的“北极村”石洞子村,到达河北丰宁客运站。

这条长达166公里的公交线路,是北京往返丰宁的第一条公交线,也是北京最长的一条常规公交线。开通9年来,936路已经运送了超过300万人次乘客,见证了京冀发展的加速度。

166公里 一路美景相伴

周日一大早,记者登上了这趟“长途公交”,车厢内50多个座位坐满了一多半。“您一会儿就等着看吧,许多乘客坐我们这趟车都会感叹天真蓝、景真美”,936路司机叶青福对记者说。

从怀柔一路向北,很快就进入山区线路。虽然一路蜿蜒起伏,但美景不断。连绵的高山,山峦中的树木五彩缤纷,不时有天然湖泊镶嵌其中,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仿佛游走在人间仙境。记者注意到,公交车途经雁栖湖景区、怀北滑雪场、石门山风景区、幽谷神潭风景区、天池峡谷风景区、云蒙山风景区。在北京上车时还是平原,到达丰宁时海拔已经升高了几百米。欣赏着车窗外连绵不断的美景,倒也不觉得旅途乏累。

乘客孙志颢工作在北京,家在丰宁。周末想回趟家了,说走就走。可在9年前,不这样。“那会儿丰宁和北京之间的隧道还没修好,两地之间不通公交只有长途客运班车,路途远、路况险不说,票价也不便宜,单程就70元左右。”孙志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坐936路,往返一趟不到50元钱,跟“客运班车”相比,一次就能省下起码90元。如果每周回一趟丰宁,一年能省下4000多元钱。

目前,936路票价34元,刷卡只要17.91元。来广营与丰宁之间采取双向同时发车,每天从6点40分到16点30分共14个班次,每人一座不售站票,工作人员说“如果遇到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会再安排加车。”

4个小时 如厕是大问题

936路虽是常规公交线路,行驶路线却并不常规。166公里的车程,其中120公里都是山区路线,全程只在怀柔汽车站临停一站,几乎是直达丰宁。

这么长的线路,乘客上厕所怎么解决呢?

“前方是公共卫生间,有需要的乘客可以下车。”靠近汤河口检查站,差不多在车程近半的地方,司机和乘务员开始提醒乘客。司机叶师傅说,来回往返都会根据乘客需求在此处停靠几分钟。

不过,行驶过程中,难免有乘客临时出现突发情况,此时,在保障车辆安全停放的情况下,司机会寻找合适之处临时停车,以解乘客燃眉之急。

除了服务要细心,路况更需时时警惕。山路起伏大、急弯多,路窄处不过6米,丰宁海拔又高,道路春季地基松软,夏季暴雨多,秋季易起雾,冬季会遇下雪结冰。在没有村落的山路路段,司机只能凭借公交车的车灯看路。尤其考验司机的驾驶经验和眼力。“开车时要精神集中、观察仔细、提前减速,保证乘客安全。”司机叶师傅说。

北京公交集团客七分公司第九车队安全兼服务队长张明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选拔驾驶员时,车队会考虑司机平时有没有违规违纪、事故等情况以及驾驶操作技术水平,“必须是驾龄在3年以上的驾驶员。”

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车队在选出司机后,还会安排专人带他们熟悉线路。半个多月的时间,司机不仅要标记风险点位、视线盲区,还要了解不同季节的路况。遇上特殊天气,安全专员会提前进行行车叮嘱;车队也将开启联动机制,雪天结冰时,公路养护中心将提前为道路撒上融雪剂。

近年来,车队还不断上新科技设备,增强安全管理能力。 “这是我们的安全管理平台,可以对车辆运行进行实时监控,监测车辆的数据和画面。如果车辆运行中出现问题,可以即时提示司机,跟司机直接对话。”张明君点开手机界面,可以从实时画面中看到运行中的936路公交。

936路 两地往来更紧密

2014年12月31日,城际丰宁开通运营,从望京西站通往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2020年12月,城际丰宁正式挂“936路”成为公交线路,运营路线不变。

丰宁入口处的牌楼

坐着公交车进京,对不少丰宁人来说不仅更方便实惠,还能共享京城资源。

18岁的浩宇和朋友利用周末两天去北京玩儿了一圈。他告诉记者,丰宁到北京目前还没有开通高铁和火车,除了自驾,坐这趟公交车是最方便的, “要是坐火车或高铁,得先去承德再到北京,不仅折腾,还得花更多时间。”如今,浩宇想来北京,只需出门坐个10分钟车就到丰宁客运站了。

乘客夏女士带着7岁的孩子从北京看完病返回丰宁。她说,孩子得了眼疾,几乎每周都要到北京复诊,“早上6点多,从丰宁坐车到北京,看完病还能赶上中午12点回丰宁的936路公交车,当天就能往返,不会耽误孩子上学。”

从北京去丰宁办事的廖先生也是看中了936路的方便。

“不误事又实惠。”廖先生几乎每次去丰宁都坐936路,在他看来,这条线路能够做到准点发车,并且车程相对较短,是北京前往丰宁的最佳选择。如今,廖先生不仅自己坐这趟车,还主动向周围人推广起936路。“前面那位就是听我推荐来的”,廖先生指着一名乘客说。

“坐这趟车的大都是丰宁居民去北京看望子女、看病务工或在京上班族回家探亲的,还有部分学生以及从北京来丰宁旅游的人。”司机叶师傅说,特别是夏天,从北京去丰宁坝上草原游玩的乘客比较多。

936路终点丰宁客运站

936路的开通也给丰宁人带来了机遇。王女士是丰宁客运站附近一家小商店的老板,这家小商店的开办就和936路有关。

2014年,王女士一听说丰宁到北京要开通线路,立刻嗅到一丝商机。“来往的人这么多,肯定需要生活用品,还可以卖一些丰宁特产。”于是,2015年她开了这家小店。

9年的时间,王女士通过936路认识了不少人。有的人来丰宁做生意,会让她直接准备好特产,走时顺便带上;有的人一来二去和王女士成了朋友,还会一起合作。如今,王女士不仅有小店,还有了自己的广告公司。回想起这些年的发展,王女士觉得936路为丰宁人前往北京开辟了便捷通道,也为自己的事业带来了更宽广的人脉。

9年 见证京冀发展

“936路是在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公交集团公司和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府支持下开通的一条城际通勤线路,主要为居住在北京、丰宁两地的百姓提供通勤便利。”北京公交集团客七分公司第九车队运营队长李少臣介绍。据统计,2014年至今,936路客流累计超过300万人次,每日客流约900人,节假日最高日客流达到4000人左右。

9年来,一条公交线路见证了两地发展。

“怀柔真是越来越漂亮了!”司机叶青福感叹道。他是第一批来车队的司机,作为怀柔人,他目睹着怀柔城区一点点发生变化。沿着雁栖湖一路前行,APEC会议中心宏伟庄重,崭新的国科大教学楼赫然入目,影视产业区也逐渐成型,这些都是伴随着936路通车后不断出现的怀柔新景。

而在叶青福看来,进入丰宁的道路变化更大。936路刚开通时,还没有可以停靠的客运站,车和司机都只能暂时在一座建材城内落脚,“当时,丰宁的路两旁都是庄稼地。”

“丰宁客运站附近还增加了农贸市场,周围居民的生活也便利了很多。”在北京工作的王女士从读大学就一直坐936路回丰宁。

9年间,936路丰宁沿线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在丰宁的入口处,一座崭新的牌楼伫立在道路上方,上有“丰阜康宁”4个字。沿着这条宽阔笔直的马路,便可到达丰宁经济开发区,936路停靠的丰宁客运站也在里面。

“我们目前有5条从北京开往河北的线路,其中3条常规线路分别到达滦平、兴隆和丰宁,今年又新设了两条开往金山岭和丰宁马镇的节假日旅游专线,更好地满足京冀两地交往和北京市民的旅游需求。”北京公交集团客七分公司运营管理部负责人杨晶称。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截至目前,本市共运营跨市域公交线路38条,线路长度2500公里,日均运送乘客20余万人次。其中覆盖多个河北省市县地区,主要包括廊坊地区(固安、香河、大厂、霸州、三河以及燕郊地区)、保定地区(涞水、涿州和高碑店)、张家口地区(涿鹿、怀来以及下花园)和承德市(兴隆、滦平、丰宁),其中跨市域公交线路中涉及北三县的线路达到20条,大大方便了日常通勤一族和京冀两地百姓。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赵雨杉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