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新域: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8 15:34:43

李耀华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又是竞争力。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基层党员干部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以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持之以恒抓项目、优环境、兴产业、强实体,以实干实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制度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坚持“破”“立”并举。“破”的是办事繁、问询难、多头跑等束缚营商环境优化的桎梏;“立”的是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兑现涉企承诺的暖心 ,是坚持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用心,是推行全周期服务理念、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的恒心,加快形成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吸引力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坚持要素保障。瞄准市场准入制度、交易制度等重点,破除妨碍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助力企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突出服务效能。 全面落实惠企政策,深入开展护企暖企行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让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制度规定厘清“亲”与“清”的边界,列出“不可为”的负面清单,警醒党员干部守本分、不越位,做到有交集而不搞交换,有交往而不搞交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设诚信法治政府,深入开展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构建守法诚信的市场环境;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强化柔性监管,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为经营主体留足发展空间。

坚持问题导向。 应结合主题教育“走找想促”活动,聚焦问题主线,抓好整改整治。查找问题要实事求是。将“四下基层”要求贯穿“走找想促”活动全过程,全面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要素、政策落实、涉企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找准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降低经营主体信心、项目落地建设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分析问题要务实精准。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精准分析研判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的根源,对症下药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方案。解决问题要实实在在。找准小切口,冲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一企一策”实施精准帮扶,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让惠企护企助企政策真正落到企业家的“心坎里”。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第65期中青一班学员、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