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长沙93岁老人被困火场,邻居砸锁接力救人

  掌上长沙   2023-12-07 16:55:46

私家车自燃引发熊熊大火,93岁的爹爹被困家中浑然不知,眼看大火蔓延上楼,怎么办?近日,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街道白霞村93岁老人李炳阳家里突发火灾,热心邻居们第一时间发现火情,迅速翻墙砸锁,接力救援,助老人脱离火险。

11月28日上午9时30分,白霞村村民欧阳洪亮出门上班,看到一股浓浓的黑烟从邻居李炳阳老人家冒出,他马上意识到,有火情!迅速报火警后,他向家住附近的白霞村党委第一书记易国武电话汇报。易国武连鞋子都还没穿好,赶紧直奔李炳阳家。“这个点李家其他人都外出上班了,行动不便的李爹一定孤身被困家里。”易国武一路狂奔,一路召集沿途乡亲直奔火场。

赶到李家,大家又发现新问题:正门已上锁,只能从里面打开。然而此时火势正蔓延上楼,救人一刻也不容耽误!易国武临危不惧,凭借多次参与街道救援演练的经验,他快速做好防护措施,组织欧阳洪亮和邻居们从李宅的后墙翻进墙内展开营救。3名青壮年跟着易国武踩着墙后的瓦砖,翻过3米高墙,顺着边缘往下爬,来到李爹卧室的窗前,一边敲打玻璃,提醒老人,一边随手拿起地上的砖头,砸开了窗户锁。欧阳洪亮率先从窗户爬进房内,将李爹背到窗前,大家一个送,一个接,接力将93岁的老人从窗户内抱了出来。

9时38分,消防人员赶到紧急灭火,捞刀河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以及白霞村干部也迅速赶到现场参与处置。火势迅速得到控制,由于村民们发现及时并果断施救,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我被救出来时第一个想感谢好邻居欧阳,谁知他早就悄悄赶去上班了。”回忆起当时惊险一幕,李老忙不迭感谢好邻居们。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掌上长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