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中院刘波先进事迹入选全国法院执行条线“我身边的鲍卫忠”学习成果交流会

    2023-12-07 16:20:23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尹静 董赤宇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在京举办全国法院执行条线“我身边的鲍卫忠”学习成果交流会, 作为湖南唯一代表, 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办主任、四级高级法官刘波 的先进事迹入选此次交流会,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在办公室查看法律文书

敢于想新办法找新路子

刘波,男,汉族,1977年4月出生,湖南湘乡人,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曾在湘乡市人民法院工作多年,2018年8月调入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办理案件时积极 寻找“最大公约数”,力争双赢、共赢、多赢。在执行工作中,刘波坚决摒弃就案办案的机械做法,对于复杂案件能巧 于化解。 特别是在执行涉及企业职工工资的案件里,刘波尽可能与申请执行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优先保障涉案企业职工的工资,在源头处将群体信访事件化解。2023年以来,他执行的多起涉企业职工工资优先受偿案件均已稳步执行,涉及400余名企业职工工资得到保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

湖南永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湘潭某机床公司产生了金融借款纠纷。根据判决,某机床公司要偿还永锐公司借款本金3490万元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刘波查实,某机床公司名下的近5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厂房均已抵押给了永锐公司,未经永锐公司同意,某机床公司又擅自将厂房分租给了另外6家企业。6家企业均在正常经营,不愿搬离,永锐公司强烈要求腾退。同时,某机床公司尚欠韶山农村商业银行借款,韶山市法院正在处置其机械设备。该公司欠付数十名职工工资,在湘潭市雨湖区法院有65件案件未执行到位,欠缴30名职工养老保险,职工离职后在新企业不能参保,多次信访。刘波深入走访,积极协调,做通永锐公司的工作,永锐公司自愿承担社会责任,支付350万元解决某机床公司拖欠职工工资、社保等遗留问题,某机床公司在雨湖区法院和韶山市法院的案件均得以解决。 6 家承租企业在原地继续生产经营。此案彻底解决了近百名职工信访问题,较好地 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入选湖南省高院全省法院2022年度十大执行案例。

在执行指挥中心调解案件

敢于为民担当解难题

刘波认为,老百姓的事情无小事,把老百姓的诉求解决,就是为民办大事。 湘潭本地的谭某办理的一张长沙某银行信用卡欠款7000多元逾期多年未还。经仲裁,谭某应付欠款本金及利息费用等共计4万余元。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刘波了解到被执行谭某已步入花甲之年,一个刑满释放的低保户,正想接受社会改造重新起步又迎来了当头一棒,想创业更无从谈起,对生活的希望可能就此破灭。如果银行能减免金额,谭某能还清本金,问题才好解决。于是,刘波带上谭某的相关材料往返长沙4次,登门找银行说明情况,并解决了问题。现谭某如今已走上正轨 ,通过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带货,还自创花鼓戏在社区义演,弘扬正能量。2021年7月,在湘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座谈会上,谭某感言“大法官、办小事,贴民意、办实事”。

在信访接待室接待当事人

敢于啃硬骨头拔硬钉子

吃得苦、 耐得烦、霸得蛮,这是许多当事人对刘波的评价。 在湘潭法院执行系统,刘波以敢打硬仗而出名 。这几年,他 以顽强的斗志和过硬的作风,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 拔掉了一颗颗“硬钉子”。

青海某能源公司欠下某风能公司贷款近1200万元,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由于该风能公司提供的执行线索十分模糊,此案一直悬而未决。2022年5月,刘波带队奔赴青海,他下定决心,不拿下此案决不班师回朝。在青海整整六天,刘波团队克服高海拔造成的头晕、目眩、呼吸困难等高原反应,辗转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摸清被执行人财产情况,他进行地毯式调查,发现该能源公司在某发电厂持有百分之百股权,于是立即冻结。慑于法律威严,第二天,能源公司就支付了1200万元。

刘波同志能不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以人为本,为民服务,把群众的呼声记在心里,真正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 从事执行工作5年,执结案件近700件,无一人上访,无一人投诉。仅2023年的前三个季度,就执结185件案件,执行标的到位7.8亿元。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始终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因表现出色,被评为湘潭中院优秀党员、办案能手和湘潭市平安创建先进个人。他的先进事迹作为湖南法院唯一代表被推送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参加“我身边的鲍卫忠”学习成果交流会,以他承办的案件为原型的拍摄微电影亦被推送至最高人民法院参加全国法院第十届“金法槌”微电影微视频展播活动。

责编:李迅

一审:李迅

二审:杨湛

三审:戴志杰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