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主播说工伤」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7 16:18:46

二等奖《一念之间》

导演:葛明昆

监制:刘苑

主演:刘苑 唐荣荣

编剧:葛明昆

摄影:葛明昆

后期制作:鲁丽文 李敏 葛明昆

指导老师:姜凤 梅蒙

来源: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

【主创团队说】

我们创作此视频的初衷是想希望以情景模拟的形式向观众们展现工伤的危害及安全的重要性。本片之所以采用默片的形式,也是因为我们小组通过分析,目前各大网络平台虽然有非常多的各类预防工伤的宣传视频,但效果往往不佳,究其原因是因为大部分视频所采用的拍摄手法都是千篇一律的,依靠单纯的言语说教来警示大家,是很难让大家对其记忆深刻、引起重视的。所以我们才采取强动作、弱讲说的方式,无声但生动的将工伤的危害向大家展现出来,我们认为,丰富的肢体动作及有趣的剧情才可以更好的让观众记忆深刻。

本片主要讲述了某工厂小刘与小唐的故事,小刘是一个对待工作非常不认真的人,工作的时候总是嘻嘻哈哈,不把安全放在眼里,总抱着侥幸心理觉得自己这么做也不会有任何事,危险永远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来;而小唐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员工,工作扎实稳定,也非常注重细节,二人对待工作的态度有着天壤之别。一日,小刘与小唐在同一组进行工作,但在工作的过程中小刘嬉皮笑脸非常随意,小唐见状虽及时劝说,但小刘依旧不以为然,结果马上危险就降临到了小刘身上。好在最终这只是小刘的一场噩梦,醒来后的小刘也规规矩矩戴高帽子按照安全标准规范的继续工作。

同时本片也有几个细节寓意,片头的黄金三秒我们采用了比较恐怖的背景音乐及悬疑的片头,目的还是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让观众目光及注意力集中,能够更好的带领观众紧跟节奏进入主题。片头一开始的小刘非常漫不经心,安全帽歪着戴、衣服拉链不拉好,扣子也不扣紧,对于真实的工厂操作来说,这样都是极其容易发生危险的。而片尾小刘醒来后,按照小唐的标准戴高帽子、扣好衣服,也证明了小唐规范的标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最后也是希望通过二位演员幽默风趣的表演,警示广大观众要树立起良好的安全工作意识,让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