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强化工作举措 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3-12-07 15:38:42

今年以来,蓝山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化除险清患,夯实基层基础,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完成全县最大农贸市场避险搬迁。该县筹集资金近1亿元,出台系列优惠保障政策,狠抓塔峰镇第一农贸市场搬迁重建工作,顺利完成市场300多户搬迁任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了“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

完成全县“三看一表一单”安全大排查。由县级领导带队督促,后盾单位联系帮扶,乡镇村(社区)履行主责主业,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对辖区所有企业、住户进行入户核查,主要看房屋质量、看消防安全、看燃气安全是否存在风险隐患,每户填好一张《居民房屋“入户三看”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信息采集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下发隐患整改告知单。今年以来,已开展入户排查2万余户,共计排查出一般隐患2448个,重大隐患475个,一般隐患治理完成2448个,治理率达到100%,重大隐患治理完成454个,治理率达到98.7%,年度重大隐患整治完成率达到100%。

配强县乡安全应急救援设备。县财政投入1250余万元,为县、乡镇、村、林场扑火队伍配发消防水车9辆、运兵车2辆、消防宣传车1辆、装备运输车1辆、无人机14台、高扬程水泵26组、风力灭火机66台、细水喷雾器1045个、森林消防水枪250把。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了综合性指挥中心,建好县乡应急视频指挥平台和“一网四图”指挥系统,完善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指挥系统建设,森林防灭火可视化监控系统即将投入使用,为全县应急指挥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推行县城城区拆违行动。制定“拆、控”工作方案,将城市规划区、重点项目区列为拆违控违重点部位,特别是将县城分为十三个责任区,实行分片包干负责机制,开展常态化调查摸底、巡视检查,发现一处制止一处,确保违建“零增量”。对违建户采取“一对一”式工作法,促成自行拆除,对不配合拆违工作的违建户依法予以拆除。今年以来,开展集中拆违行动5次,累计拆除违法建筑5户2100余平方米,拆除占用基本农田违法建筑7处1100多平方米,拆除私乱搭建厂棚26户3600余平方米。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