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强化公平竞争审查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12-07 14:49: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蒋诗雨 通讯员  周德祥 近日,记者来到道县政务中心的市场监管窗口,发现刻制好的企业公章都装好了袋子,整整齐齐码在柜子上,等待主人来取。“今年,我们几家印章公司根据市场监管局的统一安排,依序到窗口提供印章刻制服务,大家都互相比拼质量、服务和速度,没有再耽搁企业时间,广大企业非常满意!”正在紧张工作的福鉴印章服务有限公司的小何对记者说。

  道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到农贸市场检查肉类物价情况。周德祥 摄

  道县从去年7月1日实行开办企业的首套公章免费,开始时窗口根据有关部门推荐考察选定了一家印章公司,由于该公司人手不够,公章刻制的及时率和办结率不高,影响了营商环境的考核指标。另外,由于公司印章成为一家独揽的业务,其他有资质的三家公司提出了异议,要求通过公开招标或者轮流值班方式,平等享有市场主体经营地位。县市场监管局从善如流,立即组织征求意见,经协商后决定让各家公司轮流值班,由窗口定期对公司的材质标准、时限要求、服务效能进行考核,对企业满意度低下的将淘汰出局。这些措施激发了刻章公司的竞争积极性。今年来全县净增了1378户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31.8%,但是由于竞争机制逼人,公章刻制“两率”却有明显提高。

  道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某食品有限公司核查粉条价格统一上涨线索。周德祥 摄。

  “我第一次听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课,感觉到很受教育,真正从内心上感觉到公平竞争审查对构建统一大市场的作用。”湖南省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研究会副会长、省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谢建荣讲授完《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课后,前来参加学习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小施说。谢建荣副会长的讲课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案例鲜活,来自各级各部门的与会人员听了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为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的宣传工作,道县每年都组织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审查负责人参加了公平部争审查业务知识培训,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按照公平竞争要求办理行政事务和规范性文件。先后印发口袋书10000余册,通过“3.15”等户外活动和电视、网站、报刊等开展“进机关、进党校、进企业”宣传,进一步加强干部群众对公平竞争审查重要性的认识,有效地推动了全县存量清理、增量审查工作。

  “你们反映赛旭安装公司涉嫌垄断的问题,我们经过调查是没有构成垄断违法的。因为目前全县只有赛旭安装公司和湖南双冷安装公司两家有燃气具安装资质,我们同时也欢迎其他有资质的公司到我县承揽安装业务。”道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耐心对投诉人魏某说。

  道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查办某混凝土公司涉嫌垄断市场价格案。周德祥 摄

  原来,华润燃气公司从2020年进入道县后,道县各小区逐步使用价格比较便宜、安全性能好的天然气。而根据有关规定,小区开发商为每户代交了1800元居民燃气工程安装费,这个费用包括了从城市低压管切口到用户终端燃烧器具接口的安装费用,但是燃气具的安装费用没有包括在其中。为确保燃气使用安全,由销售燃气具的经营者需要另外聘请有资质的安装公司入户安装,安装公司则根据生产成本和供需状况自主定价,但需要公示。而赛旭安装公司是进入道县市场中有资质的两家公司之一,他们按规定提供安装服务,并没有构成市场垄断。

  近年来,道县通过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权力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干预,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为各类经营主体“进得来、做得大、走得远”营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1-11月,全县净增各类企业1378户,比2022年增长31.8%,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量”“质”齐升的效果。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邹仪

三审:禹振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