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爱同行 守护“夕阳”晚景

王兰青     2023-12-07 14:25:36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李翔 通讯员 王兰青)近日,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接待了一对70多岁的老年夫妻,送来一面写有“扶贫救困 雪中送炭”的锦旗,并不断表达对检察机关和办案人员的感激之情。

原来他们是一起诈骗案件的被害人,靠在天心区南门口捡废品为生。其中,被害人肖某今年已经77岁。租住在附近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是夫妻俩的老乡,偶尔会送一点纸盒子或废品给肖某,由此与夫妻俩相识。

爱打麻将又无固定职业的张某因打牌欠下巨额债务,无意中了解到肖某夫妻多年勤俭节约积攒有点存款,便开始和老人套近乎。平时嘘寒问暖,过年过节送点礼品,由此取得肖某夫妻的信任,甚至认肖某夫妻为干爸干妈。

随后,张某相继以入伙经营奶茶店、本人及子女生病住院等为由,陆续多次从肖某夫妻处骗取钱款共计人民币15.29万元后断绝了与肖某夫妻的联系。

2023年10月,肖某夫妻2人来到检察院。承办张某诈骗案的检察官按照内部协作机制要求,将线索移送控申部门。

接到救助线索后,控申部门检察官认真接待了被害人,依法审查相关材料,到肖某夫妻所在街道和社区调查走访,同时对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情况开展调查。

考虑到被害人年逾古稀而又质朴老实,辛苦积攒了一辈子的存款被骗走,现在确实生活困难,而犯罪嫌疑人已抓获被羁押,无职业无经济收入,仅退赔了被害人2万余元,余下的近13万元根本无力偿还,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等,检察机关立即将被害人列入救助对象,帮助夫妻2人准备相关材料,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最终为肖某夫妻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7000元。

一面锦旗就是一面镜子,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高度肯定。对因案致困的被害老年人给予司法救助,是天心区检察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困难弱势群体司法救助工作中的一部分。今年以来,天心区检察院共办理困难群体司法救助案件27件27人,发放救助金共20万余元,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或赠送锦旗感谢11次。

下一步,天心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秉持“应救尽救”的司法理念,在办案中加强对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困难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用司法为民的担当和情怀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在高质效的司法救助工作中切实感受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司法温度和温暖。

责编:李翔

一审:李翔

二审:杨湛

三审:戴志杰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