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域丨打造叫得开响得久的休闲农业品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7 11:27:28

祖鹏 邓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休闲农业作为“美丽经济”新产业,既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又能兼顾起乡村重要的生态涵养功能,无疑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广大农村应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不断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链,打造好、宣传好、提升好特色品牌,把珍贵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发展优势,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完善乡村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体系构建。既发展好、利用好一、二产业中的优质资源,推动乡村旅游这一第三产业发展,也要围绕乡村旅游第三产业,提升第一、二产业质量,增加游客安全感、体验感,以三产融合共同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积极引进游客喜欢、本地适种的差异化农产品,建设集种植与旅游于一体的高标准农业基地,让农业赋能旅游业,让旅游业带动农业。积极用好当地传统工艺,设立特色手工加工坊,搭建非遗文化展示区、民间艺术展示区、民间菜博物馆、餐饮文化区、茶舍、书院等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体验新平台,让特色工业赋能旅游业,让旅游业带动特色工业。

提升策划能力,激发休闲农业产业活力。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生活品质不断抬升,开始从温饱等低层次需求转向追求较高层次的精神需求。推进休闲农业产业发展需顺势而为,加强对品牌体系的建设,以文化为内涵持续吸引游客,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用好广大乡村各具特色的农耕文化,从地域性农耕文化中汲取精华,结合村史文化、农耕文化、地方优秀传统非遗文化等农业文化,打造博物馆、村民活动中心、美丽屋场等有本地文化特色的地标,展现地域文化特色,持续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乡土记忆。围绕自身特色,策划并设计口号、标识、吉祥物、产品包装等来树立品牌形象,让人们在脑海深处形成品牌记忆。精准策划形成知名乡村旅游线路,丰富产品形态,打造知名旅游村庄,吸引海内外游客竞相来游玩。

增强传播能力,打开休闲农业市场销路。休闲农业产业品牌走出去,关键还是品牌要传播得广。用好互联网,传播好声音,通过建立品牌网站、建微信公众号、建小程序、社交媒体推广等网络途径来提高品牌知名度。联动行业,传播好声音,加强与旅行社、研学等机构相关合作,发展稳定客户群体,要与酒店、景区等形成发展共同体,拓展更广泛的客户群体。因时造势,传播好声音,根据不同季节打造各式各样的农事体验活动,根据不同的节假日主题,组织丰富多彩的农业生产创意设计节庆活动,不仅满足游客的新奇感,更让他们有文化和精神层面的获得感,这样的休闲农业就会受到市场欢迎,不断构建起乡村振兴新生态,开辟出现代农业建设的新途径。

提高运营能力,在知名度美誉度上下功夫。品牌好不好,关键靠“质量”。应加大基础配套工程建设,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服务功能,让乡村迎得来客流。完善厕所、民宿、微景点、美食、购物点等配套设施,让乡村留得住游客。着力推动自身休闲农业产业相关质量安全和标准化体系建设,从产业相关的生产制造、品质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强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建设推动品牌口碑提升、品牌价值提升,以品牌评价为引领,做足市场文章。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产业,根据特有的地形地貌、地理位置,打造梯田观光、花卉观赏、水果采摘等适合本地环境的产业,推动与教育、康养、体育等不同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差异化发展道路,推动休闲农业产业品牌走出去、走得持久,引领农民吃上“旅游饭”。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本文系湖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优秀青年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湖南休闲农业区域产业品牌培育研究”(20B331)阶段性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