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论丨永葆生机与活力的百年大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7 11:20:05

肖卜文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接续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初心使命与理想信念一以贯之,永葆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开篇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两个始终”,是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是我们准确把握党的奋斗史的“金钥匙”。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把对初心使命的践行,具体化为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各项奋斗任务,形成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奋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等具有时代特征的精神特质,永葆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党的接续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政治上,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彻底结束了中华民族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的主人,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经济上,党带领人民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奋力迈进;精神上,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再到完全主动的伟大转变,今天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一百多年来,我们党面对挫折和困难志不改、道不变、心不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次次跨越发展,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一以贯之、相辅相成。

党的核心与党的理论相映成辉,永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至关重要。党的核心形成时,往往伴随着党的理论的重大发展;而党的理论的重大发展,既是形成党的核心的重要基础和标志,又反过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党的核心在全党和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地位。思想理论上的与时俱进,党的核心与党的理论相映成辉,任何时候都是共产党人昂扬向上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

历史告诉我们,正是因为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才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是因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逐步形成,我们党才能更好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总结历史经验和进行理论思考,创立毛泽东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这一段时期以来,我们党提出并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又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领域都提出了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战略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仅是原创性的,有些还是重大的原理性创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产生了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坚强领导核心领导了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孕育和催生了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了新时代的伟大实践。这是党的核心与党的理论相映成辉的又一生动典范。新时代新征程,“两个确立”之所以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很重要的就是来自真理的力量,来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而获得的确定性,来自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而获得的确定性。

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一体推进,永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接续奋斗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伟大奇迹,锻造了一个世所罕见的伟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个“大的样子”,不仅仅指我们党的党员人数规模超大、组织体系规模超大,更重要、更本质的是我们党是一个有大志向大追求的党,是一个有大境界大担当的党,是一个有大智慧大创造的党。归根结底,我们党是一个永远自我革命、永葆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党。

回顾历史,“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不只是中国历史上政权的兴衰治乱、往复循环,也是世界政党政治中执政在野、上台下台的历史写照。世界上那些有过不凡历史和政绩的老党、大党之所以没有跳出历史周期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掌控执政资源、创造执政业绩的光环下,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怪圈。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与黄炎培进行了历史上著名的“窑洞对”,毛泽东同志指出了一条破解之道,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勇于自我革命”。不难理解,如果没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历史自觉,没有“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的政治担当,没有自我开刀、刮骨疗毒的坚定决心,我们不可能取得管党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当今世界上万个政党,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在世界政党史上独树一帜,形成了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因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避免落入狭隘、自私、短视的窠臼,在世界政党史上将自己的政治品格提升到伟大、崇高、纯粹的高度,从而永远立于时代潮头,永远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作者系湖南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