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建立劳动监察与工伤调查“一案双查”新模式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13 10:05:32

新湖南客户端12月7日讯(通讯员 杨春香) 近日,某项目受伤职工罗某工伤认定事项一次性成功办理,同时,该项目在7日内完成了实名制考勤、工资支付、合同签订等方面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这是浏阳市劳动保障监察与工伤事故调查 “一案双查”联动模式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10月份以来,“一案双查”联动模式使问题联处、执法联动,有效提升了工伤调查效率,加大了规范用工监察力度,实现“安薪工程”创建与工伤预防双向提升。

“我们主要是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与工伤保险行政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平台数据对工程领域工伤申报人员进行比对,变被动受理为主动监察。”浏阳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项目主体和企业工伤事故为切入点,对工伤事故调查取证时,同步检查分析工伤发生原因、用工管理制度、职工工资发放、社会保险参保等问题,对缴纳工伤保险、预防工伤、支付农民工资进行联合宣传,实现职工维权“跑零次”服务。同时,以点带面,开展企业用工“全方位”体检,指导企业主动落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作的相关制度,不断提升劳动用工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共监督检查300多个项目,涉及劳动者3万余人。(来源:浏阳市人社局)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