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办发布12月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提示!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12-07 09:19:27

12月1日,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省乡村振兴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等单位对12月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情况进行了会商研判。

12月份气候预测

(一)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预计12月平均气温株洲南部、衡阳、永州、郴州为9~11℃,其他大部分地区为7~9℃(图1);和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偏高0.5~1℃。

(二)全省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预计12月降水量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北部、岳阳北部、怀化等地区为20~60毫米,其他地区为60~80毫米(图2);和常年同期相比,湘中、湘北偏多2~3成,湘南地区偏多1成。

(三)中下旬降雨过程较多。主要降温、降水过程出现在:9日晚至13日(中等),其中10日湘北、湘中有中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小雨;15日至18日(中等),全省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1日至22日(弱),全省小雨,局地中雨;26日至27日(弱),部分地区小雨。

自然灾害风险趋势分析

(一)上旬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预计12月9日前降雨过程偏少,全省将出现大范围较高森林火险等级,湘北地区局部将出现高火险等级。中下旬降雨过程较多,森林火险等级逐步降低。

(二)高海拔地区需关注干旱。预计12月份我省汛旱情平稳,总体不会发生明显汛情旱情,但需防范局部高海拔山区因降雨偏少可能引起的因旱饮水困难和因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饮水安全问题。

(三)中下旬存在强降温过程。预测12月中下旬我省有两次雨雪冰冻过程,需重点关注雨雾和大风、强降温天气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城市运行安全等的影响,高海拔山区存在覆冰覆雪的风险。

综合风险研判

综合判断,12月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中等,主要风险有:一是上旬全省森林火险等级偏高;二是高海拔地区受干旱影响,存在人饮水困难的风险;三是中下旬存在发生强降温过程影响,雨雾冰雪大风对交通运输、农业设施、城市运行、工地施工、居民健康等有影响。

防范应对建议

(一)做好风险研判。密切监视雨雾风雪等天气情况,做好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及时组织风险会商研判和发布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二)减轻灾害风险。强化重点林区巡查排查,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加强交通管控、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和事故易发路段巡逻,在发生雨雾、道路结冰等地及时做好交通疏导;加强在建工地管理;指导做好农业设施防风工作;做好冬季用电、用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灾害防范意识和技能。

(三)强化防灾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调度、报送,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加强人员、队伍准备,做好防冻除冰物资准备,做好受灾群众救灾救助,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