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抓实田长制 喜迎丰收年

涂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2-06 11:41: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涂婷) 今年以来,华容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多措并举,创新抓实田长制,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全县粮食生产实现大丰收,粮食产量达到58.5万吨,超出年度目标任务3.5万吨。

一是建强机构,全面统筹。今年初,华容县田长办遴选5名业务骨干充实力量,华容县委编办批复华容县自然资源局成立田长制工作股(督查办),并按照“一套人马、三块牌子”的模式合署办公,全面统筹、实时反馈耕地保护和田长制工作情况,彻底扭转了过去力量分散、数据零散、反应迟滞的被动局面。

二是强化职能,打造亮点。华容县田长办联合组织部门开展“党建+巡田”主题活动,发动、引导全县近400个涉农党支部、20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员巡田、支部护田”行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推动全县耕地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高效整合,统筹整改。华容县田长办全面汇总、分析调查监测常规图斑、“春苗行动”、月清“三地两矿”、卫片执法督察、违法用地,以及“三湘护农”“非农化”“非粮化”专项行动、审计、巡察反馈的各项耕地问题图斑后,形成问题清单、分类交办。可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整改的问题,以县自然资源局督查办的名义交办各股室;需由其他部门和乡镇牵头整改的问题,以县田长办的名义交办。今年以来,华容县田长办共下发《督办函》7期,跟踪督办重点问题图斑609个。

责编:王丽梅

一审:何英婷

二审:王丽梅

三审:刘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