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冬季森林防火!《珍爱生命 防火于未“燃”》第二期访谈直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6 11:09:49

新湖南客户端12月6日讯(记者  李时英)“冬季天干物燥,增强森林火灾防范意识,杜绝林区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是每个社会公民的责任……”12月4日,由省安委办、省森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森林公安局联合湖南交通频道推出的《珍爱生命 防火于未“燃”》第二期访谈直播在省应急管理厅融媒体中心直播间进行。

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森林公安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直播间,聚焦冬季森林防火,为广大听众详细讲解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因素、当前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防范森林火灾的举措,遇到森林火情如何正确扑救、如何安全快速逃生以及人为引发森林火灾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森林防火意识,提升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能力。

“森林火灾90%多是人为原因引发,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吸烟及野外生活用火导致森林火灾占比较高,增强民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尤为重要”。省林业局森林草原防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强化宣传教育、强化巡查巡护、强化用火审批、强化值班管理、强化火情早处等针对性措施,深入推动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潜在的火险隐患,切实整治森林防火突出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访谈中,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管处负责人介绍,每年的10月1日至翌年4月30日是我省森林防火期,这一时期森林树木、植被含水量会大幅下降,枯死的草木遇到火源就能够快速燃烧蔓延,从而导致森林火灾发生。他呼吁,公众野外遇到森林火情,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首先保证自身安全,避免发生意外。正确扑救森林火灾应坚持“打早、打小、打了”,落实扑救安全“十个必须”,遵循“三先四不打”原则,采用直接灭火和隔离带灭火两种方法相结合进行森林火灾扑救。扑救人群应由地方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执行灭火救援任务,老人、妇女、中小学生、儿童及身残体弱者禁止参与扑救。

省森林公安局森林消防处负责人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野外违规用火导致森林火灾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并提醒大家一定要吸取相关事故教训,以案为鉴,切勿以身试法。

本次访谈通过全省40多万个“村村响”大喇叭同步转播,把森林防火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动员全社会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