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75)|创新方式方法 筑牢安全防线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12-06 10:59:45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聚焦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来自基层一线的典型经验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取长补短,齐心协力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

长沙市

望城区茶亭镇坚持三个“聚焦” 筑牢农村交通安全防线

望城区茶亭镇有长沙“北大门”之称,虽是农业乡镇,但交通运输繁忙。近年来,该镇聚焦“源头治理”“疑难解决”“意识提升”三个方面,筑牢农村交通安全防线。

聚焦源头治理  筑牢排查防线

针对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复杂多变特点,茶亭镇坚持把隐患当成事故,通过源头治理、分类施策持续整治隐患,有效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数量。该镇今年来投入200余万元促进辖区道路提档升级,加装5000米波形防护栏,增设1600米减速带,安装260余处道路交通安全标识标牌。聚焦“两客一危一货”、农用车等重点车辆以及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紧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执法行动20余次。

聚焦疑难解决  筑牢服务防线

为破解农村夜晚视线差,民众出行安全风险大的疑难问题,茶亭镇创新性开展“腕带行动”,免费向村民发放在夜间遇光会高反光的车贴、腕带4500余份,让夜间交通安全“亮起来”,消除夜间行人出行安全隐患。通过党建引领“两站两员”建设,目前建成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1个、交通安全劝导站13个,挑选26名热心公益工作、群众基础扎实的村民担任“两站两员”,严格按照“七必上”原则在主要路段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宣传。今年以来,共计劝导3.2万余次,总时长达1.4万小时。

聚焦意识提升  筑牢群众防线

通过屋场会、“村村响”广播、“免费送安全头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活动,面向群众开展交通安全宣教,切实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村村响”广播坚持本地创作、结合本地方言和民情,以花鼓戏唱安全、“土话”录音等形式,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已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屋场会260场,2万余名群众参与学习体验;“村村响”播放交通安全知识1万余次;发放宣传单1.2万余份,设定固定宣传栏30余处,免费发放安全头盔1万余顶。

株洲市

茶陵县 “地空”联动精准“打非治违”

11月14日晚,在“嗡嗡嗡”的轰鸣声中,一台无人机在原湘东钨矿矿区内起飞,这是茶陵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夜间巡查是否存在私挖盗采行为。

“现在利用无人机的夜拍功能,对矿区进行巡查,可疑热点将呈现不同的颜色。执法人员根据影像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现场核实查处。”该局执法人员说。

茶陵县矿区范围大,且大部分位于偏远山区,单靠人力巡查、盯守效率低、效果差,而夜间是违法分子私挖盗采的高峰期。为更好地打击私挖盗采行为,茶陵县应急管理局创新执法模式,利用无人机携带的红外夜视功能,对部分非煤矿山和尾矿库企业进行夜间不定期巡飞。天黑,根据不同目标的不同温度来感应目标位置,帮助地面团队迅速精准锁定可疑热源,避免违法分子利用黑夜逃避执法检查。今年以来,该县已查处高岭土等矿产资源盗采案5起。

今年以来,茶陵县应急管理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印发《关于开展矿山、危化领域、重点林区夜间无人机巡飞“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探索“空中侦察、地面核查、系统检查”三位一体的执法模式,对重点部位、重点矿区或易发生私挖盗采矿产资源的区域,以“长期盯守+定期巡查+不定期巡飞”综合举措,精准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在茶陵县应急指挥中心,重点企业的监控点已与该中心监控平台互联互通,企业现场实时情况一目了然,打破空间、时间限制,避免了监管部门传统实地检查方式存在的盲区和漏洞,不仅能及时发现和制止现场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并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事故隐患,也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活动的打扰,有效降低了执法成本,提高了安全监管威慑力。

湘潭市

湘潭公安交警“四步齐进” 强力推进“冬季攻势”行动纵深开展

一是聚焦研判分析,强化部署安排。 严格落实“日收集、周会商、旬通报”工作机制,密集部署“冬季攻势”,出台行动实施方案,明确重点、细化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优化勤务部署,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二是聚焦隐患排查,强化源头监管。  持续抓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组织警力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对安全主体落实情况开展大检查。通过检查整改和组织召开现场学习会,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红线意识、主体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从源头上筑牢安全防控线。

三是聚焦路面管控,强化高压严管。 严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超限超载、农用车违法载人等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查纠货运车辆超速行驶、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现场共查处交通违法3.4万余起。

四是聚焦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 深入辖区企业、学校、乡镇等开展“五进”宣传活动8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通过“两微一抖”等平台,持续跟踪报道行动整治战果,及时曝光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交通安全浓厚氛围。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