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智慧应急管理 提升救援能力

  湖南日报   2023-12-06 09:35:22

原标题: 提前分析研判预警,及时应对消除安全隐患

永州市 智慧应急管理 提升救援能力

不久前的一天,16时25分,永州市应急管理“一网四图”智慧系统发出橙色预警,警示某石油公司存在安全隐患,永州市应急管理局立即通知该企业进行核实整改,16时30分,隐患整改到位,预警消除。

这是永州市应急管理局推进“以防为主”智慧应急体系建设,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打造应急综合防控“一张网”。永州市应急管理局将5个自然灾害主管部门和14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单位的监控系统、监测数据和应急资源连通,通过数据整合、动态监控、综合研判、预测预警,事前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今年4月1日,“一张网”监控平台发现江永县银铅锌矿尾矿库出现问题报警,立即开展专项督查,成功消除安全隐患。

创建应急指挥调度风险隐患(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图、物资保障图、防控力量分布图、响应预案图等“四张图”。依托“四图”健全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到目前,全市共有645个防汛、森林防灭火、救灾等各类物资仓库,储备283种物资,共计313万余件(套),基本能满足抢险救援和救灾需要。在突发情况下,通过“四图”快速调度人员、组织物资救援。2022年,永州遭遇极端干旱天气,森林火灾形势严峻,该市通过“四张图”及时调动人力物力,科学应对。

构建以综合性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协同、社会力量辅助的救援力量体系。全市建成主要应急力量228支,有队员10079人。特别是各县市区综合性救援(专业森林消防)队,人员均在50人以上,居全省前列。还有2台直升机常驻永州从事航空救援。策划、举办12次大型应急演练,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提升。 湖南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龙桂花 蒋湘)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