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只要企业有想法,我们就去想办法”——看浏阳怎样尊商亲商敬商

王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6 06:39:34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2月6日01转03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初冬时节,浏阳经开区一派繁忙。

长沙兴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项目正加快推进,这是该企业第二次在浏阳追加投资的项目。在园区帮助下,企业用老厂地皮成功“置换”了新地块,建设新的智能化工厂。

“扎根浏阳18年,我们和园区互信互惠、共同成长,迈入智能制造新赛道,就是要在这片沃土上,再次实现‘智’的飞跃。”12月5日,企业负责人黄逸强对记者感叹。

主动服务企业解难题

“只要企业有想法,我们就去想办法!”今年,浏阳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以“五心极”(“诚心、用心、专心、精心、清心”)标准主动服务企业,听诉求想办法解难题。

柏加镇是花木重镇,花木种植面积3万余亩,去年实现销售额20亿元以上,存量苗木资产超过300亿元。

“花卉苗木户数量多但缺乏统一管理、地理位置优越但缺乏商业配套”“每逢周末花木销售更旺,办理销售手续却不够方便及时”……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市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柏加镇多家花木企业纷纷“吐槽”。

花木产业遭遇发展瓶颈,怎么突破?浏阳举全市之力做精做优做强花木产业,大力推进花木城的建设。

花木城位于长株潭“绿心”,项目建设需要严格审批,手续办理流程繁琐、周期较长。

浏阳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科学有序指导相关部门、镇村集中力量攻克“两型”准入、国土等手续办理,最终啃下这个“硬骨头”,为花木城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浏阳速度”的独特魅力

今年4月,英氏婴童营养与健康科学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签约落户浏阳,企业表达了迫切开工的想法。依常规,“三证一图”办理下来大约需要15天。

为了帮企业节省时间,园区通过部门联动、容缺办理、线上联动和线下预审,2天内为该项目会审了规划总平面图,办理了3张证照。“没想到能一下拿到三个证,真是‘光速’啊!”手握“三证一图”,项目负责人胡泽民心情有些激动。

作为湘商回归企业,贝恩医疗设备(湖南)有限公司感受到了“浏阳速度”的独特魅力。

“中南总部项目今年内可投产。”企业负责人袁格兰介绍,去年3月,贝恩医疗设备在浏阳普迹建设生产基地,5月即投入试生产,并于当年10月与普迹镇二次签约,将集团中南总部项目设在这里。针对企业最担心的用工问题,镇上从签约起就着手准备,镇村干部充当“招工专员”,组建18支招工小分队,截至目前入职700余人。

今年来,浏阳将优良的“营商生态”融入企业成长发展的全周期、全领域,设立“企业家接待日”,常态化开展“千企帮扶”“政企面对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季”“银企对接会”等活动,解决企业难题1600余个;实行综合窗改革,将1613项业务纳入“一窗综办”,方便企业办事;大力实施“民营经济十条”等政策,兑现各级惠企政策资金3.31亿元。

根植于良好的营商生态,浏阳形成了喜人的民营经济发展格局,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截至目前,浏阳经营主体总量达16万户,企业总量4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38家,上市企业9家,在全省县市排名第一。

在近日中郡研究所发布的《第二十三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中,浏阳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第五位,首次挺进全国五强。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