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举办“实验安全周”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5 19:57:43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举办“实验安全周”活动,以消防安全讲座、实验室事故应急演练、消防演练、安全科普宣传等一系列活动,提升学生对实验室安全的意识和知识,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促进科研创新与安全生产并重。

在安全周活动开幕式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共同关注实验室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长沙理工大学“实验安全周”开幕式)

在消防安全讲座中,学校邀请湖南省应急预案评审专家何明华作为主讲人,对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何明华介绍了实验室火灾常见原因、预防措施以及应急逃生等重要内容。

(何明华为同学们讲解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

同时,学校组织了系列模拟实验室事故场景的演练活动,全面检验了师生们在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实验中心主任李江胜等老师带领同学们针对实验室浓盐酸泄露情况进行了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消防应急演习)

(实验室浓盐酸泄露应急演练培训)

(实验室危废处理演练)

实验室危废处理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杨丹从危险废物的识别、分类、储存和处置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提高了师生对实验室危废处理的认识。会后,专家还就实验室危废品处理进行了演示,推动安全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

(杨丹为同学们讲解危废处理规范)

此外,学校还利用海报、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师生们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安全管理规定。学校还加强了实验室标签的管理,确保实验室物品得到正确标识,进一步保证各类化学品合理分类、合适处置。

(安全科普活动海报)

此次安全实验周的举办,不仅加强了学生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认识和重视,同时也为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长沙理工大学将继续致力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师生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为学校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江洁 潘缇)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