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三强三度”全面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效能

    2023-12-05 17:13:13

今年以来,临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坚持“三强三度”工作法,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民生保障、强化社会共治上不断加力,持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效能,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助力营商环境向好向优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力度”。一是高度重视。临澧县委县政府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议事规则,多次召开领导小组成员联席会,传达贯彻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公平竞争审查重点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二是高度协同。成立以副县长为总召集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为副召集人,县发改局、县司法局等2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共同分析研判,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三是高标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纳入法治政府考核及优化营商环境考核体系,印发《临澧县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督查考核方案》,量化考核指标,纵深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强化民生保障,增强公平竞争审查“温度”。一是制度规范化。印发《临澧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重点工作的通知》《临澧县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和回应工作机制》《关于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公平竞争审查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具体措施和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夯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保障,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清理常态化。印发了《临澧县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工作方案》,由联系会议办公室牵头,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及时组织对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政策文件进行清理。今年清理存量文件23份,审查新增政府规范性文件9份,对涉及市场准入的31份文件进行备案,对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的1件政策措施进行修正。三是核查严格化。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建筑、燃气、交通运输等民生重点领域,组织开展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群众举报线索核查处置工作,今年共核查处置限制竞争问题2起。

三、强化社会共治,拓宽公平竞争审查“广度”。一是下好培训“先手棋”。开展公平竞争法律和政策进党校宣传培训活动,县委党校科干班10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推动县委党校将公平竞争政策和法律制度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提升“关键少数”的公平竞争理念和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能力。举办公平竞争政策解读和公平竞争审查操作培训班,提升干部审查能力。组织召开竞争政策培训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为企业以及行业协会进行专题培训,增强反垄断合规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打好宣传“组合拳”。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网站等平台发布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相关内容,积极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开展公平竞争法律和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党校”三进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座谈交流、通报案例、编印读本、发放彩页等形式,宣讲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内容。三是用好投诉“晴雨表”。发挥12315、12345等投诉举报机制作用,畅通投诉举报平台、信访等渠道,以及基层执法广覆盖、高频次、快响应等特点,及时发现线索,加强对相关单位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政策措施等行为的核查力度,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