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建设美丽乡村 激发发展信心

    2023-12-05 16:41: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通讯员 路典敬 曹荣 蒋碧英 近日,走进安乡县陈家嘴镇杨树村,干净的路面与沟渠贯通整个自然村,沟渠底的水草随着悠缓的水流轻柔摇摆,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为这座村庄增添了一份惬意与美好。

  “环境美了,生活也更舒适了,我们村奔前途图发展的信心就更足了。”杨树村书记张杰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安乡县以贯彻落实《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方案》为目标,始终坚持党委政府推动、部门协调、重点突出、机制管理、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与责任机制,持续加大加强财政投入保障与考核奖励推动力度,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滴水穿石”的韧劲扎实推进县域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成效斐然。截止到今年,全县共打造省级美丽乡村12个、市级美丽乡村14个、县级美丽乡村40个,建设幸福屋场100余个。

  特别是今年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上级项目和本级财政总计投入5710万元。其中争取中央人居环境专项项目资金2000万元、改厕项目310万元,县财政投资1100万元,镇村投入2300万元。用于公共区域管护、设施配套、废品收购、主干线打造与管养、考核奖励、保洁员工资、改厕等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方方面面。

  如何将财政保障的效益最大化?安乡县通过近几年的摸索,走出了一条颇具地方特色的“狠路子”-考核兑现。通俗来讲,就是以奖代罚,以奖励促激励。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的考核奖励措施,激发内生动力,有乡镇一跃向前,从倒数三名跃进前三名,即使是全县倒数第一的乡镇,在省市检查中整体水平也居于平均值。以该县陈家嘴镇为例,2019年以来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考核排名常年位居第一,并创下多个市级十佳、五佳乡镇荣誉称号,在奖励资金上也获益颇丰,人居环境工作进一步提质升级,由基本的“净化”走向“绿化”、“美化”。有考核才有紧迫感,有奖励才更有动力,各个乡镇以争先创优为己任,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亮点纷呈,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真正实现了以考核奖励的“小切口”撬动美丽乡村“大提升”!

  接下来,安乡县将通过打造水乡特色美丽乡村和全现代化的示范片,以点带面,推动全域和美乡村建设向纵深与横阔双向发展。


责编:肖祖华

一审:肖祖华

二审:邹仪

三审:禹振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