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体坛大事候选,PICK你心中的2023湖南“十大体育新闻”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5 11:16: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蔡矜宜

岁尾末月,时间飞逝,2023年已进入尾声。这一年,湖南体育发生了哪些大事、要事和喜事?我们精心选出湖南体坛13大新闻事件,邀请社会各界的朋友们投票选出2023湖南“十大体育新闻”。

选出你心中的湖南“十大体育新闻事件”吧!(参与入口见文末)

让我们共同为充满收获和美好回忆的2023年画上一个圆满句号,期待更加精彩绚烂的2024年!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省体育局作为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自觉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局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坚持推行“每周一学”学习制度,在中国女排郴州竹棚馆举办读书班,撰写研讨交流材料62篇,积极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调研小组共解决了“国家级教练职称评聘难”等54项问题,形成制度成果21个,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绩清单”,并不断巩固成果,取得良好工作实效。

2.成都大运会湖南运动员共斩获6金2银1铜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于7月28日至8月8日在成都举行,湖南共有11名运动员出征(男子6人、女子5人),分别参加了体操、田径、羽毛球、射击、游泳、跆拳道、水球等7个大项的比赛,共斩获6金2银1铜。湖南运动员以“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从00后“神射手”王珂怡摘得大运会湖南首金,到体操“全能王”张博恒闪耀青春主场,湖南运动员无论是在传统项目还是新兴项目上,都展现出了坚韧不拔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意志。

3.“亚运湘军”交出合格答卷,22金完美收官

第19届亚洲运动会于9月23日至10月8日在杭州举行,湖南共有27名运动员参加举重、赛艇、羽毛球、游泳、跆拳道、摔跤、田径、体操、攀岩、射击、高尔夫球、电子竞技等12个大项34个小项的比赛,共斩获22金10银2铜。上一届雅加达亚运会,湖南同样派出27名运动员参赛,最终收获17金8银3铜。这一次湖南运动员参加亚运会整体表现非常好,取得金牌数超过了上一届。本届亚运会,湖南运动员老中青三代各有代表,“00后”作为新锐部队冲锋在前,“90后”们作为中坚力量继续稳固前行,“80后”老将坐镇持续发光发热,他们带着收获,从杭州再出发,奔向新的梦想。

4.兵分三路,体育湘军新势力逐梦广西首届学青会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于11月5—15日在广西举行。学青会是由原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原全国学生运动会合并而来。本届学青会湖南共派出三个代表团参加,湖南省代表团(校园组)共派出448名运动员参加了10个项目的比赛,长沙市代表团(公开组)派出了近300名运动员参加了28个项目的比赛,岳阳市代表团(公开组)派出43名运动员参加8个项目的比赛。最终,湖南省代表团共斩获17金、18银、20铜,长沙市代表团共斩获10金8银8铜,岳阳市代表团共斩获得2金1银。

5.释放体育消费新动能,2023湖南体育产业博览会圆满成功

2023年4月21—23日,2023湖南体育产业博览会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展会以“助力体育强国梦,激发消费新活力”为主题,采用“展览+会议+赛事”的办展模式,吸引了来自四川、湖北、江西、广东、河北、山西、山东、江苏、安徽、北京、辽宁等11个省市的500余家企业及机构参会观会,3000多名专业采购商登记入场,现场人流超10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展会现场成交额逾1000万元,达成投资意向超10亿元。

6.持续开展体育湘军“四进”活动,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今年来,以“弘扬体育湘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继续组织开展体育湘军“四进”活动,组织体育明星(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优秀教练员)组成宣讲团,深入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中小学、社区园区等,通过“宣讲+互动+宣传推广”的方式开展28场活动(截止11月底)。在搞好活动主题宣传的同时,注重从多方面、多角度搞好宣传,并在抖音、视频号、微博等社交平台建立相关体育湘军话题引导传播,进一步扩大了体育湘军精神的传播力、感染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7.珠峰救人的中国登山者被评为“湖南好人”

11月3日,2023年第三季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常德汉寿举行,湖南省登山队队员范江涛、谢如祥被评为“湖南好人”。他们在2023年5月攀登珠穆朗玛峰、距离登顶不到400米时,舍生救下一位遇险中国同胞。5月18日,范江涛在冲顶珠穆朗玛峰途中,于海拔8450米处发现一名遇险山友刘女士,危急关头,范江涛做出了救人决定。较晚出发的谢如祥与他们相遇后,同样毫不犹豫地决定放弃登顶。二人轮流在珠峰托举着刘女士向后撤,直到次日0点15分才抵达营地,挽回了刘女士的生命。

8.株洲“厂BA”火出圈,厂矿企业再现全民健康高潮

株洲“厂BA”从6月9日打响,活动持续两个多月,1周预赛、8周正赛,每周(五、六、日)晚2场,场场座无虚席。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为赛事打“Call”,央视体育评论员于嘉现场倾情解说,奥运冠军龙清泉、向艳梅等现场观赛喝彩,央媒、省媒深度宣传,除主流媒体外,广大群众自发的朋友圈、抖音号接力相传。赛事期间,有140位“厂BA”官方推荐官参与活动,3000余人参与“厂BA”短视频大赛,全网各类新媒体、自媒体报道2万多条,其中抖音视频近千条,视频号超过3000条,全网曝光超过4.5 亿次以上,#厂BA长期占据抖音同城榜,4次进入抖音全网热搜。一场“厂BA”,让株洲这座制造名城着实火了一把!

9.着力构建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常德市石门县发展校园足球见成效

石门县委、县政府将校园足球统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部署推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足球发展的通知》《关于建立校园足球长效发展机制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有效破解了场地、师资和赛事等难点问题。县财政每年为足球特色学校各安排专项资金10万元,安排资金50万元设立足球发展基金,用于足球场地维护等支出。近年来,全县先后投入资金7200余万元建成标准化足球场22个,县内完全小学以上的学校都拥有了一座满足教学、训练、竞赛要求的足球场地。他们采取“学校+俱乐部”“外引+内培”的模式加强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校际友谊比赛,通过组建足球兴趣小组,借鉴先进教学经验,畅通学生成长通道等方式加强足球人才培养,凭着“敢想”“敢闯”“敢拼”的精神,探索出了一条边远山区特有的“足球育人”之路,打造了“双减”背景下偏远地区发展校园足球的“亮丽名片”。

10.长沙马拉松成为长沙城市靓丽名片

10月29日上午,2023长沙马拉松在贺龙体育中心起跑,赛事设置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欢乐跑(5公里)三个项目,其中马拉松参赛选手9000人,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13000人,欢乐跑4000人,参赛选手共计2.6万人,为历届最高规模。该赛事创办于2015年,历经八年的积淀锤炼,以优质的赛事执行、特色的赛道设计,吸引了国内外长跑爱好者的踊跃参赛和一致好评,赛事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世界田径路跑银标赛事”,已经成长为极具影响力和特色的品牌赛事,也成为宣传推广长沙的靓丽城市名片。

11.省国资委和省体育局共建战略合作,支持体育事业发展

3月6日,“健康湖南 荣耀三湘”省国资委和省体育局共建战略合作签约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钢铁集团(湘钢集团、涟钢集团)、中联重科、湘煤集团、湖南高速集团、湖南轨道集团、湖南农业集团等8家优秀企业与省羽毛球队、网球队、游泳队、跳水队、举重队、体操队、蹦床队、跆拳道队等11支运动队及2个群众体育项目开展共建合作,合作周期至2026年,覆盖2023年杭州亚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及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全运会。此次签约,进一步加强了省属企业与高水平运动队多方面深层次合作,既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省直单位共建共享的创新之举,更是以体育事业助推国企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策。由大型企业赞助省级运动队,在湖南渊源已久,中联重科已连续20年冠名湖南省举重队。

12.2023NBL长沙湾田勇胜男篮在湖南贺龙体育馆常规赛主场保持全胜,火爆球市成为长沙体育+新消费新亮点

2023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恢复主客场制,7月7日至9月3日长沙湾田勇胜男篮在湖南赛区共进行了12场主场比赛,其中在湖南赛区湖南贺龙体育馆取得常规赛九战全胜战绩。安徽文一、陕西信达、广西威壮等NBL劲旅均折戟长沙,湖南贺龙体育馆不负“魔鬼主场”之名。作为湖南唯一的职业篮球俱乐部,长沙勇胜篮球俱乐部2023赛季继续稳固联盟第一阵营,自2017年以来连续七年跻身NBL联赛四强。湖南贺龙体育馆的主场上座率、球队的曝光率都达到了历史新高!丰富的体育赛事活动也成为长沙新消费和“夜间经济”的新顶流、新亮点。

13.参赛人次超71万!湖南省第三届体育“云”动会33个项目大类完赛

自2023年4月21日“健康湖南·云动潇湘”湖南省第三届体育“云”动会启动以来,共完成了武术、跳绳、啦啦操、跑步、国际象棋、五子棋、体育书画、体育少年说、知识竞赛、科学健身、残疾人健身周、特教学校云动会等33个项目大类,吸引全国31个省(直辖市)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5个国家超71万人次直接参赛。该赛事以“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健康湖南”为宗旨,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在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中的应用,拓展体育云空间,促进体育+融合发展,形成群众体育的湖南特色,直接参赛人次达100万级别、实质影响力超1亿关注人次。

点击参与评选:湖南省体育局启动2023年度十大体育新闻评选活动

责编:蔡矜宜

一审:蔡矜宜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