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破译共同富裕密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5 10:58:41

曾文 韩志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的第十年。十年前,十八洞村贫困发生率高达57%,人均年收入仅1668元,集体经济是一片空白。十年来,十八洞村旧貌换新颜,人均年收入到了23505元,村集体经济380万元。十八洞村的十年巨变,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理念的指引下,重视发挥组织作用、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发展扶贫产业、凝聚社会合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举措的必然结果,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法宝。

组织密码:夯实党建,重视发挥组织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最坚实的力量,只有重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才能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在推进十八洞村扶贫过程中,花垣县高度重视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同时选派精兵强将组建驻村工作队,从加强村支“两委”入手,把讲政治、肯吃苦、能力强的人选进班子,使得十八洞村的“两委”班子越换越强,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断提升,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活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为筑牢十八洞村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根基。

政策密码:实事求是,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实事求是,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了解和掌握真实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找到正确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扶贫过程中,只有一切从扶贫实际出发,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关键的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为此,十八洞村把好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关。驻村工作队立足实际,深入调查,通过调研、走访等方法,逐户摸底,找出致贫的根源,制定贫困户识别办法,提出“九不评”标准,采用“七步工作法”,及时公布结果,并对识别工作实行民主评议与监督,把识别的权力交给广大群众,确保“贫困户一个不漏,非贫困户一个不进”。全村共准确识别出贫困户136户533人,占总人口的56.8%。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为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密码:因地制宜,重点发展扶贫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打造本地特色扶贫产业。十八洞村高度重视发展产业,把发展产业作为扶贫的核心举措。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结合当地条件,发展猕猴桃、茶叶、蜜蜂等种养业。建设猕猴桃出口示范基地,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产品畅销海内外。拓宽思路,建设山泉水厂。依托好山出好水开发山泉水,发展山泉水加工业,村集体每年分红50万元以上。文旅融合,发展旅游产业。依托青山绿水和新时代红色地标,打造红色旅游,发展旅游产业,既壮大集体经济,又带动村民就业。充分发挥扶贫产业的“造血”作用,帮助广大群众实现就地就业、就地致富。

社会密码:多方协调,调动凝聚社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不仅需要干部和人民群众参与,还需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十八洞村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注重在整合社会资金、统筹社会组织、凝聚社会共识方面下功夫。积极整合社会捐赠资金。由花垣县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截至2023年11月,已募善款总额6611.85万元,主要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方面,对十八洞村相关主体给予支持。积极统筹社会组织。与花垣县农村商业银行对接,试点金融扶贫模式。支持设立十八洞主题邮局,提供就业和便民服务。积极凝聚社会共识。为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倡导全民公益理念,通过“筑梦书屋”、爱心捐赠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形成脱贫攻坚的社会合力。

精神密码:多措并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只有激发人民群众内生动力,才能从根本上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的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群众参与。针对“等靠要”,工作队坚持扶贫先扶志,把摆正村民思想认识放在首位。通过开设“院坝小讲堂”,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精准坪广场座谈会上的讲话,统一思想,凝心铸魂。针对“干劲不足”,工作队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树立榜样模式,让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讲述自己脱贫的故事,让村民形成比学赶超的气氛。针对“脑袋空”,工作队开展扶智培训,通过对村民进行导游、餐饮等培训,提高村民自主择业能力,让更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这些,为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思想和能力基础。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地副教授。本文为2023年度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红色资源研究”(SZZX202333)阶段性成果】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