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丨这些办公场所常用消防设施和器材你了解么?

  应急管理部   2023-12-05 10:10:09

办公场所的消防器材是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办公环境安全的重要设备,合理的设置和正确的使用对于防范火灾风险至关重要,以下是办公场所常用消防设施和器材的介绍。

灭火器: 这是最常见的消防设备,用于扑灭小规模的火灾。常见的灭火器有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等。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一种自动化的消防设施,能够在火灾发生时自动启动,迅速将火势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办公场所应根据建筑面积和火灾危险性等因素配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以确保火灾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灭火。

消火栓: 包括水枪和水带,通常设置在公共区域,用于扑灭大面积的火灾。

烟雾探测器: 烟雾探测器可以监测空气中的烟雾浓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会立即发出警报。办公场所应选择合适的烟雾探测器,并定期进行维护和检查。

防火门和防火窗: 防火门和防火窗可以有效地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 侵入 ,是办公场所必备的消防设施。在选择和使用防火门和防火窗时,应注意其耐火极限和启闭方式。

消防通道: 包括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道,可以供人员逃生和消防车辆通行。

火灾应急设施: 如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在火灾发生时,人员可以迅速、有序地疏散。

为了确保这些消防设施的有效性,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履行一系列职责,如拟订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组织实施对建筑共用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等。此外,定期的消防培训和演练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帮助员工熟悉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提高应对火灾的能力。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应急管理部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