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四大着力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4 17:38:14

张文婷 周建华

“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更好地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是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结晶、时代精神的精华,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马克思主义认为,每一种文明“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这指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既坚守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又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化。马克思主义坚持群众史观,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指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坚持人民至上,满足人民文明诉求。马克思主义强调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看问题,这指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坚持系统思维,整体部署,一体推进。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则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文明,与现代化交互砥砺,不断焕发出旺盛蓬勃的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丰富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和哲理智慧,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重要启示。比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启示我们,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应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启示我们,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等。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在领导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自觉、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汲取传统文化治国理政智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而且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戏曲振兴工程,建成中国国家版本馆,开展中华文化资源普查,完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制度,这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奠定了坚实的传统文化基础。

弘扬革命文化。革命文化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革命中创造的文化,它镌刻党的初心使命,蕴含党的性质宗旨,承载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体现党和人民群众对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时代诉求。革命文化的形成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创造革命文化,革命文化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淬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由此可观,革命文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再生再造和凝聚升华。

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历史已证明,一种文明要发展进步,必须吸收、借鉴其他文明的有益成果,取长补短。回溯历史,中华文明在形成发展过程中先后吸收、借鉴南亚文明、中亚西亚文明和欧洲文明的有益成分,延续五千多年而未中断。作为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形成发展过程中也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实现了民族性与世界性的有机统一。当前,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各国人民交流交往日益紧密,我们更应不断吸收和借鉴当代一切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作者单位分别为湖南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项研究项目“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研究”(2022ZDBM)阶段性成果】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