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亿元免申即享!湖南首批稳岗“红包”已到账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4 15:30:09

新湖南客户端12月4日讯(记者 曹婕妤 通讯员 彭室蓉)湖南企业注意啦,今年首批稳岗“红包”已到账!

记者近日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我省继续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功能作用,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截至11月中旬, 已经为3.97万 家单位发放首批稳岗返还资金近5亿元,其中省本级向520家单位发放超1亿元。

这也是自全省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改革和人社一体化业务经办平台上线以来,发放的第一批失业保险稳就业资金。 今年我省预计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超7亿元,惠及参保单位超10万家、职工超250万人。

啥是“稳岗返还”?怎么返还?

只要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便可以享受人社部门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返还的金额跟企业的规模和类型有关系。 大型企业按本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30%的标准返还,中小微企业按60%的标准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的申领条件、返还标准参照大型企业标准执行。

举个例子,如果2022年,一个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实际缴纳了10万元的失业保险费,那么今年的返还金额就是6万元。

“免申即享”

稳岗“红包”一键到账

“今年的稳岗返还又是免申即享,现在享受政策真是越来越便捷!”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社保主管周女士感叹道。日前,该公司共收到2023年度稳岗返还资金218.9万元。

自2021年我省推出失业保险稳就业政策“免申即享”模式以来,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依托信息化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比对,“一键”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发放稳就业资金。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对企业而言,减少了申报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利于增添发展信心。

据介绍,从稳岗返还到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我省3年累计发放稳就业资金超30亿元,“真金白银”促企业稳岗扩岗。

“不见面确认”

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为推动稳岗返还精准快速发放,我省今年在“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确认环节。

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湖南人社公共服务网上服务大厅”,向企业发送确认通知,主动通过电话和短信提醒,指导企业完成确认。企业专管员登录网厅后,进入稳岗返还确认模块,阅读稳岗返还政策有关规定后,即可对企业划型、账户信息等进行确认。

如信息错误或不完整,可直接在网厅相应模块进行修正,实现政策“早一步知晓”、信息“早一步完善”、资金“早一步到达”。中南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人事专干许女士早前就通过网上确认,发现收款账号填报有误,立马改了过来,公司顺利赶上首批稳岗返还资金集中发放。

此外,省人社厅还结合“温暖社保”“社保服务进万家”等活动,开通网络直播为网友答疑,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失业保险惠企政策的了解,传递惠企好声音。 同步开展的稳就业政策宣讲活动,邀请到重点 企业 负责人 面对面 ”座谈 交流, 听取 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促就业、防失业功能作用。

下一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传递政策温度,让稳岗返还“暖流”直汇企业, 及时驱散冬日寒冷。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