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多维“廉”动助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2023-12-04 16:29: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4日讯(通讯员 郑日俭、奉石英)“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近日, 新田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郑日俭在新田县委编办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中讲授的廉政党课,内涵丰富、发人深省,敲响了全体干部防腐拒变警钟。

今年以来,新田县委编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从强化教育、深化监督、优化作风着手,深入推进教育思廉、监督促廉、作风助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助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教育思廉。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常态化学习和“三会一课”等活动,领会党风廉政精神实质,增强政治定力。开展“一月一法”活动,学习了《中国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法规,提高机构编制干部法治思维。集中开展警示教育,通过邀请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讲授廉政党课、学习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党纪国法,以案明纪、以案为鉴,时刻绷紧“廉洁”之弦。

深化监督促廉。紧盯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出入编管理、用编计划审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关键环节,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室务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规定,主动邀请纪检组监督重大事项决策,加强风险防控。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严明工作纪律,紧盯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召开集体谈心谈话,提醒全办干部严守纪律过“廉节”,筑牢 防线把“廉关”。

优化作风助廉。将端正作风、严肃工作纪律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牢固树立机构编制纪律意识,严格落实职能运行专项监管、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构编制年度报告情况核查,深入瑞华学校、城东中学、行政审批局和社会医疗保障局等15个单位开展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将监管问题列入台账管理,通过下达整改通知函,明确各部门第一责任人,告知问题事项、整改要求、整改时限,提高整改实效。对问题已销号的部门,采取“工作报告+实地验收”的形式进行“回头看”,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2023年,纠了正条条干预和擅自加挂牌子、设立内设机构等问题45件,有效了发挥纪律监督震慑作用。

责编:蒋军君

一审:肖亚湘

二审:黄新

三审:蒋军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