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朱月琴:走向社会,把公益力量带到社区和乡镇,助力乡村振兴

  大汉集团   2023-12-04 16:02:01

专访人物:湖南省妇联执委、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红妈妈基金管委会主任朱月琴

主持人于郁东: 大汉30年再出发,欢迎我们 朱妈妈来到我们匠心出发,数创未来的访谈现场。请问朱妈妈,我们的红妈妈基金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朱月琴: 2018年3月份大汉集团成立了大汉国际工匠院,我们职业教育这一块主要是针对农村来的这些孩子们,帮助他们学习一技之长。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发现很多农村来的孩子,还是需要非常多的帮扶,在这种情况下,2019年的8月30日, 我们大汉集团在省妇联旗下成立了一个专项基金,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红妈妈基金就由此诞生了。

主持人于郁东: 我们红妈妈基金主要是帮扶的哪些群体?

朱月琴: 我们主要是帮扶了全省各类职业院校以及技工学校的学生,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的困难。尤其是在我们大汉技工学校,全省来了有5000多名学生,其中将近有1/3的孩子,都是家里很贫困的,需要生活费的 资助。

主持人: 在这几年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或者影响?

朱月琴: 这几年以来,我们链接了90多所学校,帮扶的金额有1500多万,我们主要是打造几个红产品,比如我们的红衣柜,就是针对这些农村来的孩子, 他们的衣服、鞋子、棉被,体育用品等等,我们发动社会的爱心人士对他们进行募捐;我们还有红书会,帮助这些孩子以及红妈妈的志愿者们学习传统文化,提升他们的心灵品质;还有红艺班,利用大汉研学把这些非遗手工的项目给我们学校的学生进行链接,在非遗的传承和见习方面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兴趣爱好;另外我们还有扶志富心营,就是针对特殊的一些群体的孩子,比如一些孤儿或者是事实孤儿,我们给他们结对子,一对一的进行陪伴、鼓励和帮扶;我们还打造了一个产品,就是我们一年一度大型的公益助学活动,把这爱链接到更多的学校。

主持人于郁东: 那我们红妈妈基金资金来源主要是哪些群体?

朱月琴: 红妈妈基金这几年1000多万块钱,绝大部分还是来自我们大汉集团的捐赠, 还有我们大汉集团供应链的一些上下游,一些社会爱心人士,也跟一些组织合作,比如前几年我们跟湖南省书协,请那些书法家给我们做了公益的笔绘,我们把这些字画做拍卖,当时我记得拍了50多万, 另外我们还会参加每年的腾讯的99公益日,汇聚更多的爱心 力量,把资金募集过来。

主持人于郁东 :在从事公益事业的过程中,令你印象深刻,最打动你的事件是什么?

朱月琴 :这些事情还是特别多的,在帮扶这些孩子们的过程中间,看到这一个个农村来的孩子性格比较闭塞、腼腆、胆子很小、没有信心,那我们通过红艺班、红书会、扶志富心营这样的微创产品给他们一些舞台,让他们也参加一些公益。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帮助他们(建立)更好的自信,有了自信的时候,就看着孩子一个一个好像一棵小苗苗开始开花了,让我们特别欣慰,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主持人于郁东 :做公益的过程中您更多的是收获,是吧?

朱月琴 :更多的是收获,我有时候经常跟我们的志愿者说,真的不是这些孩子们多么需要我们,是我们多么需要他们。因为当初我们办红妈妈基金的时候,傅总提出了一个宗旨,让红妈妈托起孩子们的红色梦想,其实就是打造一个公益平台,所谓的红妈妈,它应该是一个爱的象征,后来很多志愿者加入进来之后,我们就会有红妈妈、红爸爸、红哥哥、红姐姐。比如我们在湖南财经学院,还成立了红哥哥、红姐姐的志愿者队伍,都加入这个里面来形成一个爱的氛围。所以我们觉得不是他们多么需要我们,而是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去贡献我们的价值,让我们志愿者们的心灵更富有。

主持人于郁东: 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特别的故事?

朱月琴: 我们建材城有一个胡阿姨,她是连续三年在每年的5月20日,给妈妈基金捐赠5200元钱,特别地打动我们,打动我们是哪一点呢?胡阿姨其实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 她以前是在我们大汉集团的厨房做饭,后来离开之后就在建材城里面卖饭,做小餐饮。她是感恩这个社会,感恩大汉给了她一些平台,她觉得心里特别富有,内心很纯粹,让我们也特别的感动。

主持人于郁东 在践行公益事业的过程中,肯定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朱妈妈可以分享一下我们遇到过哪些困难?

朱月琴: 因为现在经济形势、大环境不是那么好,在资金募集这一块我们就可能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唤醒更多的人。因为公益不是慈善,慈善是一个人做很多,公益的话,我们就希望很多人都做一点点。今年我们参加腾讯99公益 日,将近有9万多人次来参与,我们 募集的资金是117万, 这一次给我们也注入一个强大力量,我们就感觉到红妈妈的品牌力也在提升,但是总体我们感觉还有很长的距离要去走。

主持人于郁东 主持人: 朱妈妈您可以总结一下,我们红妈妈基金的优势跟特点?

朱月琴: 我们的优势应该说就是纯粹,这是我们很纯粹的一个发心,红妈妈基金的这些产品,包括红衣柜、红书会、红心愿、红艺班、扶志富心营等等,包括我们最近还有一个红农场,全部是基于学生们的需求来的,我们这些产品它就很有生命力,就是纯粹真诚。我们这些东西(产品),都是基于他们的需要来的,它就有可持续,也容易落地,也容易让大家来融入,就是公益和你的需求和被需求能够打通。

主持人于郁东: 那我们红妈妈基金接下来有哪些可持续性,或者是未来的一些发展计划?

朱月琴 :我们现在就是要更多走向社会,通过红妈妈平台,能够走进社区,走进我们的乡村振兴。今年红妈妈建立了一个爱心驿站,已经给了十几个社区和乡村振兴的点授牌了,把我们学生们的公益力量带到各个社区和乡镇乡村振兴,今年我们也跟农道基金会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