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创新“123工作法”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

  湖南民宗   2023-12-04 10:32:16

近年来,湘潭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123工作法”,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与各级学校教育有机融合、贯穿全程,产生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效应。

湘潭市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活动。图自湖南科技大学新闻网

建立“一项制度”,全方位协同联动。为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成立由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为组长的工作协调制度,制定有关文件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31个成员单位及各有关学校工作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依托协调制度,探索和指导12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成立领导小组,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学校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纳入学校整体工作部署,有效强化了工作保障。

打造“两大阵地”,全覆盖夯实基础。一是打造学习阵地,实现学校“全覆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学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计划,通过“集中+自学”“线上+线下”等形式,推动各学校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180余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进教师学习、骨干教师研修、师德师风学习等专题培训内容,定期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和经验分享活动,提高宣传教育质量。二是打造宣传阵地,实现师生“全覆盖”。充分利用各校园文化长廊、文化墙、黑板报、宣传栏、广播电台、微信平台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对各族师生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湖南科技大学打造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新地标--南门文化墙。湘潭市子敬学校开辟1条民族团结“特色路”。湘潭市雨湖区九华风车坪雅爱小学打造6个展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班级园地,营造了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突出“三个结合”,全过程铸魂育人。一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与课堂教育教学相结合,做到受众“有感”。湘潭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活动8期,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覆盖各族师生1200余人次;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开发红色资源,精心制作《民族团结十知道》等一批课程课件,在毛泽东同志故居、彭德怀纪念馆、党史博物馆开设实地教学课程,面向中小学生有针对性地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湘潭市子敬学校打造“敬和”民族团结进步特色课程,每学期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班团队课,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与学校德育活动相结合,做到影响“有效”。注重结合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开展各类德育主题活动。在幼儿园开展“童心稚手绘团结 石榴花开一家亲”绘画展、“共育团结花 共筑团结情”——“疆娃”“湘娃”庆“六一”、民族团结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比赛等活动。在中小学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中华文明礼仪教育、中华传统技艺传承、“民族团结一家亲 籽籽同心向未来”主题中队日等活动。在高校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读书分享会、“石榴红”民族团结教育、“中华民族多元文化艺术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活动。三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与结对帮扶活动相结合,做到抓手“有形”。湘潭市雨湖金庭学校与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希望小学结对共建,两校教师共同策划开展“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升旗仪式。湘潭市子敬学校与永顺县灵溪第三完全小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两校开展校际交流12次,课堂教学交流26堂。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民宗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