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图斑整治”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

    2023-12-04 10:23:42

今年以来, 临澧县 坚决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全力推进图斑整治工作,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 74 个图斑全部整改完成,月清“三地两矿”耕地减少 16 6 个图斑全部整改完成,两项整治工作均在全省排名第一。

临澧县委政府通过召开全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下发《临澧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两类整治问题交办函,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利用 网格微信群、临澧融媒、村村响广播、宣传标语、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形式多点发力,向广大村民宣传耕地保护知识,引导村民知法、守法,自觉保护耕地,进村入户面对面向村民、农业生产者等利益群体讲清讲透政策规定。 该县 修梅镇仙女村村民黄某在熊家峪原水田上种植了30多亩葡萄,通过镇村两级干部多次上门沟通,宣讲政策法规,黄某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重要性,主动将30多亩葡萄园复耕。

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在精准施策上“亮硬招”。根据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对所有图斑进行实地核查,了解图斑面积、地块现状、群众诉求,逐地块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方向,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倒排工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每个图斑整改精准、达标、到位。

通过督导检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县纪委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督导组,下沉到11个乡镇(街道)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题督导,对现场整改的问题图斑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进一步压紧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确保耕地保护落到实处。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