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吉姆董事长失联?长沙校区仍在运营,正推广预付费购买课包

  三湘都市报   2023-12-03 19:09:2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叶竹

近日,婴幼儿早教机构“美吉姆”成为焦点,有关“美吉姆董事长无法取得联系”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11月30日,公司又对此发文表示,美吉姆(中国)各职能部门稳定履职,各个条线工作正常运转。就在“董事长失联”的消息喧嚣尘上之时,12月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美吉姆长沙银盆岭万达广场校区,发现有许多家长正带孩子入店体验课程。恰巧的是,美吉姆长沙校区从11月30日还开启了首届“宠粉节”活动,吸纳会员预付费购买课包。

【全国事件】

年初起,多城门店突然关闭,家长退费难

作为创建40年,进入中国也已14年的上市品牌教育机构,早在今年初,美吉姆全国各地门店就开始陆续传出闭店消息。该品牌在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地的多家门店均突然关闭,家长退费困难。部分家长投诉称,广州地区门店一连几个一夜关门,人员无法联系,消费者退费、转课无门,被一拖再拖。

(12月3日,美吉姆长沙银盆岭万达广场校区,数位家长带孩子来早教门店中体验、上课。全媒体记者 叶竹 摄)

有媒体报道和资料显示,2022年底,美吉姆在全国共拥有479家美吉姆与小吉姆签约早教中心。2023年7月披露的半年报业绩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美吉姆签约早教中心数量较去年同期净减少109家。美吉姆在公告中解释称“全国各地美吉姆中心现金流紧张,经营压力以及付现压力巨大”。

【长沙门店】

“和总部是加盟关系,不受影响”

在美吉姆银盆岭万达广场校区,门店多位员工正在接洽家长和幼儿,课室内也有幼儿正在上课或体验,该校区开设的全日营托育也仍在运营,几位幼儿正在上课。

“80次包的早教课程在参与优惠活动后,可以多上24次课,总价格也可优惠,只需16000多元。”记者注意到,门店提供的11月30日—12月3日“宠粉节”特批价格表上显示,活动课包起购价为30次包7500余元,最高活动价格为标示31000多元的150次课包,有效期长达32个月。

对于美吉姆宣布董事长马红英失联,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均无法与其取得联系的事件,早教门店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情不会影响长沙校区的运营,长沙5个校区和总部是加盟的关系。”

“2012年,美吉姆初现长沙,开设了第一家美吉姆中心,至今为止,长沙5个校区已全面开设托育。如果不是想要长期做下去,我们也不会新开设托育这个项目。”为了让消费者打消疑虑,参与购课活动,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做活动期间,也有几位家长过来后问及总部传出来的消息。长沙5个校区都是同一投资人,银盆岭校区的店面是投资人自己购买,有产权证。”

提醒

长沙大部分早教托育机构处于监管“盲区”,警惕“预付费”陷阱

现在消费者“预付费”遭遇企业、机构跑路的情况层出不穷。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曾发布预警,提示广大家长和学生不要预付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培训费,非学科类培训一次支付费用不超过5000元限额标准;而凡是退款时附加购买商品或付费条件的,都是诈骗。

在湖南,多地市区教育部门曾对从事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的机构进行汇总,并对其基本信息及监管账户进行公示,也曾多次公布教培机构“白名单”,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

目前,政府鼓励开展3岁以下托育服务,湖南省公布了首批39家示范性托育机构名单。而早在2022年,长沙市公示已备案托育机构40家;今年5月,长沙县就公布了通过备案审查的38家托育机构;9月,长沙市开福区公布通过备案16家托育机构;10月,常德市也公布完成备案登记的116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通过网络地图,三湘都市报记者分别搜索“长沙早教机构”“长沙托育机构”,显示110余个地点和130余个地点,其中就包含“美吉姆”品牌设立的早教和托育。天眼查数据则显示,该品牌在长沙相关公司注册资本为10万元,其中相关联的“吉姆星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长沙市开福区华创国际广场三楼,在开福区公布备案的16家托育机构中。

然而,消费者仍然需要注意的是,在尚未有针对早教类机构的白名单,托育备案机构并不占多数的情况下,长沙市内大部分早教、托育机构还处于政府监管“盲区”。

中消协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报相关课程和缴费过程中,务必留意相关企业在经营上是否存在异常行为,适当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公示信息,注意选择合适的消费支付方式,谨慎判断和选择各类预付式消费,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责编:苏亮

一审:叶竹

二审:丁鹏志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