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中医医院:迎难而上,让“困难气道”不再困难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3-12-03 13:33:46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3日讯 (通讯员 何丽英 周姝萍)近日,新田县中医医院麻醉科成功为一名重度烧伤致面、颈部瘢痕挛缩、鼻腔畸形的患者行清醒、镇静下的纤支镜引导经鼻气管插管术。

59岁的郭女士因30多年前被汽油烧伤,烧伤面积达95%,在后续治疗中发生严重感染,导致右侧面、颈部瘢痕挛缩和鼻腔畸形,颈部活动完全受限,无法张口,多年来只能流质饮食。此次“因右上腹隐痛一周”到医院就诊,医生结合患者病史、体查及相关辅助检查,诊断为胆囊多发结石。因患者胆囊结石反复发作,如不进行手术有可能并发胰腺炎等其他相关并发症。科主任邓勇军反复分析患者病情,认为手术指征明显,拟择期在全麻下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考虑到患者气道情况特殊,术前请麻醉科阳建国 主任进行 会诊。阳建国表示科室之前从未遇到过此类严重“典型困难气道”的患者,为保障患者手术顺利进行和生命安全,阳 建国 邀请黄远峰副院长参与麻醉科术前讨论。

黄远峰副院长是一名有近三十年麻醉工作经验的麻醉学主任医师,之前在外院工作时处理过多例严重 “困难气道”病人,他通过仔细查看患者本人及了解病史后,认为此类严重“典型困难气道”的患者,常规麻醉诱导后肌肉松弛极有可能使咽腔的生理解剖改变,造成气道梗阻,使之前的“困难气道”变成“紧急气道”,既无法面罩通气,又无法完成气管插管,进而因缺氧而危及生命,最安全的方案就是行纤支镜引导下镇静、清醒保留自主呼吸的经鼻气管插管术,此项技术是目前公认的困难气道处理的金标准。

为该患者行纤支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

手术当天,经过充分预充氧、完善的表面麻醉及适度镇静,黄院长为患者成功进行了纤支镜引导经鼻气管插管,后行麻醉的诱导和维持 麻醉和手术过程平稳顺利。术后待患者完全清醒、恢复自主呼吸、肌力正常、吞咽呛咳反射恢复的情况下安全拔出气管导管,观察半小时无不适,送普通病房监测治疗,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清醒、镇静、保留自主呼吸下的纤支镜引导经鼻气管插管术是新田县中医医院麻醉科在临床工作中解决 “困难气道”的方法之一。此技术常规和熟练应用于临床,标志着该院麻醉科应对困难气道的能力和经验日趋成熟。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陈艳阳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