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河长制助推营商环境改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3 12:24:51

近年来,沅江市以河长制为总抓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对生态环境整治提出“12345”工程,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2345”工程即“一抓、二建、三拆、四退、五治”工作。“一抓”即以河长制为总抓手。“二建”即每个镇(街道)均建有一处污水处理厂,城区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三拆”即巩固矮围、网围、迷魂阵拆除成果,全市公共水域矮围、网围及迷魂阵全面拆除。“四退”即珍珠、水产品精养和畜禽退养全面完成,欧美黑杨在2024年全面清退到位。“五治”即砂石开采和砂场整治、城区水环境整治、粘土砖厂和农村环境卫生治理。为规范砂石开采,沅江市成立了砂管事务中心,市水利局成立了砂管大队,全面加强日常监管;整治非法砂石堆场130余处,规范批准的2处砂石集散中心正在建设;投资23.9亿元开展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包括中心城区污水收集空白区治理、内湖控源截污、雨污分流改造、环湖岸线生态修复、五湖活水连通和智慧水务平台建设等;全市粘土砖厂全面关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支持力度逐年加大,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筑巢引凤,沅商回归。由于营商环境的改善,沅江已成为投资的一片热土,不久的将来,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定会实现。(陈昕)

责编:潘文秀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