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邹明:做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战士,做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子

  大汉集团   2023-12-02 15:48:32

专访人物:大汉集团党委副书记邹明

主持人陈爱芳: 邹总您好,非常欢迎参加《匠心出发数创未来》专访活动,您还记得是什么机缘巧合和什么缘分让您来到大汉的?

邹明: 我是2004年来大汉的,已经将近20个年头了。那么当时为什么来大汉呢?我以前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领导对我都很好,群众关系也很好,但是在那里干了20多年以后,感觉到有一种疲惫感,而且有一种无力感,就是还想做更多的事情。在这个情况下,有些以前的老战友就跟我说要我来大汉,然后我就决定了,而且决定得非常快,也没有多想就过来了。当时我母亲不是特别同意,我母亲跟我哭了几场,但是我父亲很开通,我父亲研究了大汉的资料,就说儿子你到大汉去没错,因为大汉有个很好的企业家,党的组织建立得很早,有党的组织,做父亲的就放心,这样就把我送到了大汉。

主持人陈爱芳: 邹总您已经到了一个退休的年龄,是出于什么样的初衷动力让您继续留下来在大汉这边服务呢?

邹明: 今年2月份我就满60了,办完退休手续以后,我跟傅总提了两件事情,第一个我现在退休了,而且手续也办了,我希望尽快把我所有的行政职务都卸下来,第二就是如果我还在干党的工作这一块,我也希望我整个的待遇降下来。

这两点傅总听了以后很动情,然后跟我聊了很久,给了我八个字,要我继续做党建引领,文化富心,把这个工作继续抓好。因为我在大汉20年,我的平台是大汉给的,大汉让我快速地成长起来,我非常感恩,大汉是一个好企业,所以我愿意继续能够发挥余热,为企业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主持人陈爱芳: 在大汉这么多年,邹总您刚刚也说20多年了,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和感动的一些故事呢?

邹明: 我在大汉感动的事情很多,特别是员工给我带来的感动特别多,大汉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视家庭建设的企业,在社会上还有很多的大汉群,就是手机群,有什么路过大汉,有什么老大汉人这样的群,都是成百上千的人在里面互动。这些人基本都是离开大汉了,但是群非常活跃,而且我们经常有一些交流,线下我们有时候一起去踏春,一起去旅游。大汉的文化已经深深地植入到每个员工心里去了,就是你不一定在大汉,很多人或许是他自己主动离开的,或许是企业的需求,但很少有员工对大汉有什么不满的,这是我最感动的!

主持人陈爱芳: 我们大汉是在1992年创立,然后目前也是30多年了,您认为大汉能够不断壮大和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有哪些?

邹明: 大汉能够发展,大家可能说是文化,文化更深一点的其实我觉得是两个字叫纯粹,大汉不管是做事、做人、做企业都是很纯粹的。就是做纯粹的事,做纯粹的人,做纯粹的企业。那么在做纯粹当中,我们就离道很近,离良知很近,就会很通透地把握住企业所面临的所有利益关系的博弈。所以你说大汉文化很先进,它是一个生态性的系统,不是说某一方面先进,它是深入到各个价值观、商业模式和所有的方法论当中去了,所以大汉的成功的原因,其实我讲的就两个字,就纯粹,始终关注客户,关注企业的发展的道到底在哪里,它就促使了企业一直走在道上。

我是讲大汉有两句话,一个是在道上,一个是走在路上。走在道上就有正确的一种方向很纯粹,走在路上就是不断地勤奋,所以大汉人的勤奋俭朴观念,是大汉赢得30多年发展机遇的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企业永远没有躺平的时候,大家都很累,但在累的当中,还能够把累转化为一种快乐,这是大汉最有价值的地方。

主持人陈爱芳: 大汉的党建文化也一直受到很多企业的关注,我们大汉的党建文化的有哪一些亮点和特色?

邹明: 其实大汉党建文化做到好,它整体的构架是我们胜龙同志(建立的),他对国家和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的把握,到他的整个的对文化的构建能力,我觉得是非常非常优秀的。我们党建文化所有的国字号牌子,4块到5块我们都拿到了,是两次获得了中组部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在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我们有两篇长篇的大汉党建经验的文章被中组部的党建研究杂志刊登了,向全国推广。

更重要的,大汉的党建文化是一个生态系统,文化的东西很难学,因为文化本身如果能够促使这个企业成功的话,它一定是这个企业独有的,它是意志化,差异化的,但真正的要打造好一个文化的话,是需要一个企业长期的磨合,有外力的介入提升,更重要的也有企业家本人的重视。

主持人陈爱芳: 大汉在9月底的时候也共创了我们的新的使命和新的愿景,未来大汉在品牌宣传、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邹总您这边有什么建议?

邹明: 你给这个题目挺大的,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我觉得这个时代是共生时代。其实这个时代对个人的素质、个人持续性的价值成长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非常有价值的,我觉得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砍掉了所有的层级,很单纯地把人和组织组合起来,那么这个人其实也是一个组织了,以后每一个人就是一个组织。

文化无疑是要传承的,没有传承就没有根基,如果大汉把传统的家文化、传统的党建引领文化淡化的话,那么大汉就不称其为大汉,那么大汉就会纯粹地走入一种另外一种模式,那这种模式不一定适合大汉。所以我讲传承其实就是大汉在创新当中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必须保留好的东西。家的文化,我们可以打造更大的家,打破一些边界,让社会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家,我们为社会(做)更多贡献,这个创新是很重要的。

那么现在的文化我觉得应该做什么呢?做尊严,个体也是组织的时候(代),我们每个组织和每个组织之间的合作是平等的,所以我们才有了现在的悦小企,才有了悦董这样的一些模式。那么就要钻到象牙塔里面去,给每个人树立个宝塔,就让他有仪式感,要有这种尊严感。当然这种尊严感不能够高高在上,就是我们都是平等地去把一件事情做好,我们合作文化的发展才会找到一个更加确切的道路。

我们讲数字化时代,其实到了一个新的工匠时代了,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努力构造一个品质时代,才能达到企业品牌的张力,那么品牌张力以后,他最终要完成什么呢?他要完成这个企业是有品位的,就是品质到品牌到品位。这是企业所要追求的文化目标,就这个企业不是一个冰冷的,也不光是一个温暖的,而是一个有着非常健康的道德逻辑,然后加上企业整个群体的审美,企业最终达成一种审美时代。

主持人陈爱芳: 邹总您在大汉也20多年,您最想对大汉以及在职的员工说什么?

邹明: 在大汉,其实我立了两次志,前几年我们学阳明心学,在四合院我立了一次志,我当时立的是做员工的楷模,做党员的先锋,我觉得这两个志向不大不小,也还算能够很顺利地完成。然后这一次到贵州龙场学习的时候,其实我立了一个更大的志,我说是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战士,做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子,这两个志向我念出来以后我的心是很崇高很神圣的,因为我觉得这是发自我内心的。

做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战士,做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子,这么大的志向,人家说你是不是不太靠谱,和企业有什么关系?其实是有关系的,因为大汉是一个崇尚红色文化的企业,我们走进大汉就是想把个人的价值企业化,企业的价值社会化,通过企业这个平台来实现我对党、对民族的一个普通战士的责任,那么它会照亮我前行的道路,我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让大汉的文化、党建、红色文化能够进一步地沿着这条道路上走下去。另一个,我也希望我能够看到我们的员工、队伍不断成长,不断地承接上一代大汉人的优秀品质,同时开创自己的崭新天地。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