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尹华凯在株洲调研:聚焦残疾人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充分就业

周洁琼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2 13:06:32

12月1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尹华凯率队赴株洲调研残疾人就业、信息无障碍建设、残疾人托养、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期间出席株洲市残疾人就业工作推进会并讲话。株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恢清,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卫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钟燕,芦淞区委书记唐卫湘等参加有关活动。

图为株洲市残疾人就业工作推进会现场

尹华凯在会上强调,就业是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融入社会,从根本上改善生活状况的重要途径。各级残联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八代会提出的“一个必须坚持”“三个必须牢牢把握”要求以及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残联八代会上强调的“最为友好、最为友善”目标要求,当好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坚持和完善残疾人工作机制,以残疾人就业友好单位建设为发力点,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力度,积极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加速推进残疾人友好型社会建设。

图为尹华凯(左一)调研盲人按摩企业

在株洲市黄程保健有限公司,尹华凯与企业负责人、盲人按摩技师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运营和盲人就业情况。他指出,株洲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盲人按摩品牌,值得推广和学习。各级残联组织要持续把盲人按摩品牌打造好、宣传好、推广好,引导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建强盲人按摩品牌和企业文化。

图为尹华凯(左)体验“手之声”远程视频手语翻译服务系统

在株洲手之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尹华凯调研了信息无障碍工作,现场体验“手之声”远程视频手语翻译服务系统。当了解到株洲市开通了首条盲人导乘公交和智能盲道时,他指出,要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继续实施好科技赋能助残行动,进一步在医院、火车站、机场等公共服务场所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以科技手段为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架好沟通桥梁,为残疾人融入社会消除有形和无形障碍。

图为尹华凯(右一)为残疾人积极参与辅助性就业点赞

在株洲盛康残疾人托养中心,尹华凯详细了解机构运营和在托残疾人生活状况,对残疾人托养与养老、医疗服务融合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加大对托养机构的扶持力度,提高托养服务标准,扩大受益重度残疾人的覆盖面,各服务机构要持续在服务内容和服务水平上多下功夫,提升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提高残疾人朋友生活质量。

图为尹华凯(左三)看望慰问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

在芦淞区白关镇龙凤庵村,尹华凯调研了村级残疾人组织建设、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困难重度残疾人结对帮扶等工作,并看望慰问困难残疾人。他指出,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村级残疾人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强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和残疾人公共服务场所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建成一批能够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活动、康复卫生、无障碍改造等综合性服务的残疾人友好村,整合资源,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集中力量解决残疾人家庭最迫切的问题,打通联系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