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湖南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1 20:12:13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日讯(记者 曹婕妤 通讯员 张彬)近日,省人社厅召开全省工伤保险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人社、财政、税务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湖南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实施办法》,明确从12月1日起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即实行基金“收支两条线”、全额缴拨、省级统收统支统管。

实施工伤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后,能均衡省内各地基金负担,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维护职工利益,确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具体而言,就是各地结余基金全额上解,税务部门当期征收的工伤保险费,按规定归集到省级,省级每月将资金下拨至各市(州)、县市区,确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

办法还明确,湖南将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工伤保险的参保范围、参保对象,执行统一的费率政策和缴费标准,统一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办法,统一待遇政策和支付标准,统一基金收支管理和预算管理,统一信息系统和经办管理服务。对参保人员和企业而言,将会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据介绍,建立公平统一、安全规范、高效便捷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管理体系,是确保基金长期平稳运行的有力保障,将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工伤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