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突破2200亿元!立法先行,湖南加快扩展社保“服务圈”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1 17:36:25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日讯(记者 曹婕妤 通讯员 王飞)11月30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南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条例》,并于12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全力守护好百姓养老钱、保命钱。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314万人、894万人、724万人,基金收入、支出、累计结余规模均突破2200亿元,基金运行安全平稳。

社会保险关系千家万户,是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助、失业有保障的基础,持续完善社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21年以来,我省开展了三轮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及“回头看”行动,集中整治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社保基金,总结提炼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条例》将国家的决策部署和我省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具有稳定性、长期性的地方性法规,强化了社会保障卡管理和服务、及时止损和追回措施、信息公开和数据共享、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四项具体举措,为有效防范基金“跑冒滴漏”提供强大的制度支撑。

在群众关心的社会保障卡管理和服务方面,《条例》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应用与服务,推动社会保障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领域实现一卡多用,规定社会保障卡须面签激活、社会保险待遇以及补贴须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等内容。

同时建立健全社会保险领域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将被监管单位、个人的信用信息归集到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按照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推动社会信用在社会保险领域的应用,依法依规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