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如何在骨感的现实中自救

  科教新报   2023-12-01 15:42:02

湖南湘江新区博才新童小学 余云  

人的“出厂设置”是无法自主选择的,或许有时你也会感觉自己仿佛在现实的泥潭中拼命挣扎。那如何才能在骨感的现实中伸手触摸丰满的理想,实现“逆风翻盘”呢?我们来代入《球鞋》这个故事看看,寻求破局之法。

出厂设置:姚涛是留守儿童,家庭经济情况一般。对于家庭情况的无奈,使得他很早就开始懂事,不参加任何需要交钱的集体活动、放弃了热爱的篮球、话少基本没有朋友。

故事的最后:姚涛重拾热爱的篮球、参与集体活动、获得家人的支持和同伴的认可。

我们获得的自救启示:

①寻找人际支持。故事中体委肖斌的善意、最后家人的支持 以及班主任关老师的帮助和关心都对姚涛的改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人不是孤岛,遇到困境的时候,可以伸出手,让别人拉你一把。

②改变认知。姚涛放弃篮球梦想的主要原因是家人告诉他打篮球影响学习,次要原因可能还有对自己破烂球鞋的自卑和对同学是否能接纳他加入队伍的不确定。  而班主任的劝解让姚涛豁然开朗——打篮球其实是一种疏解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好的方式、珍惜宝贵的天赋和热爱、在打篮球的同时也可以收获到友谊。老话说“五步之内必有解药”,事物皆有两面性,如果只待在阴影中就会消沉,此时不妨转换视角看看,说不定阳光的出现仅在你一念之间。

生命教育的内核在于让孩子喜欢自己。如果孩子喜欢自己、欣赏他人、对于世界充满好奇,还需要担心他不热爱生命吗?

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可以做的:让孩子有很多表达自我的机会、培养至少一个优点以获得自信、对于孩子的需求和渴望呈理解包容的态度、教他从正反两面去看待事物。

期待每一个生命的绽放!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