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无障碍出行 弘扬自强精神,长沙百名盲人朋友登岳麓山

唐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1 13:18: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日讯(记者 唐璐)“山水洲城,长沙最美!扶残助弱,长沙人最暖!”……11月30日上午,长沙百名盲人朋友在“全国最美志愿者”、盲人杨德才带领下,排成纵队,手搭肩,高喊口号,向岳麓山爱晚亭前进,展示残疾人自立自强的精神风采。

大家来到爱晚亭前,听着解说,用心触摸自然,感受美好风景。随后,麓山景区调度10辆大巴车将盲人朋友送到岳麓山云麓宫主会场,参加由开福区残疾人阳光艺术团主办的“庆祝国际残疾人日、国际志愿者日、宪法学习日暨学习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主题活动。

12月3日、4日、5日分别是国际残疾人日、国家宪法日以及国际志愿者日,同时,今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实施。此次活动,通过让盲人代表搭乘地铁、游玩景区,体验无障碍出行,展示长沙这座城市的温度,激发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同时向残障朋友普及宪法知识。

活动中,湖南省话剧团以杨德才的事迹为原型,带来话剧《黑暗中的彩虹》,再现杨德才车祸失明后,克服重重困难,重新定位人生自强不息和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故事。开福区残疾人阳光艺术团还带来了大合唱《春风十万里》《领航》,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残障朋友送上书法作品。主办方还为每位残障朋友赠送了礼品和面值400元的保健卡。

杨德才告诉记者:“今天再次来到岳麓山,这里的无障碍设施更加完善,大家也更加自信。我们残疾人朋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一定能克服苦难,攀登一个又一个新的人生高峰。”

“我们都是搭乘地铁来参加活动的,长沙的无障碍设施让我们出行很方便。”参加活动的盲人屈妙表示,搭乘地铁有绿色通道,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引;过马路有红绿灯提示;公共场所有盲道;坐电梯有语音提示......让残障朋友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近年来,长沙把无障碍环境建设列为重点民生实事工程,2010年至2022年市残联累计投入5356万元,为892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投入1920万元,对96个社区进行无障碍改造,极大地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出行。

责编:封豪

一审:唐璐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