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工程防护设施设备有什么功能?拿手机扫一扫就知道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1 12:02:53

“这些人防工程防护设施设备粘嵌了NFC电子芯片,只要用手机APP‘扫一扫’,产品功能、生产企业、生产日期、生产型号、轴线位置等关键信息就能一键查询。”

近日,湖南省人防工程防护设施设备“三统一”试点观摩会在郴州市召开。来自省、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50多名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骨干齐聚一堂,共同推进人防工程设施设备颜色、标识、铭牌“三统一”工作。

(湖南省人防工程防护设施设备“三统一”试点观摩会)

人防工程是保障人民防空指挥通信、人员与物资、医疗救护等免受或减轻核、生化武器和常规炸弹杀伤破坏而专门建造的地下防护建筑,在反空袭斗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省人防工程建设市场不断壮大,但由于企业管理、生产工艺、设施设备和工人技术水平等差异,出现了防护设备颜色五花八门、产品标识大小不一和位置不统一,铭牌内容要素不齐等现象和问题。

“参差不齐的颜色、标识、铭牌,阻碍了人民群众正确识别人防工程防护设施设备,对人防工程发挥战时防护效能及平时服务能力造成了影响。”试点观摩会上,省人防质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统一的颜色、标识、铭牌信息提升了人防工程整体质量和涂装效果,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人防工程的识别和了解,便于人民群众区分人防车位和非人防车位,便于人民群众战时迅速就近疏散隐蔽,同时也为居民平时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提供醒目可靠的引导。

(人防工程防护设施设备“三统一”实地观摩)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试点观摩会展现的人防工程防护设施设备都粘嵌了NFC电子芯片,不仅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还能通过手机APP“扫一扫”获知产品功能、生产企业、生产日期、生产型号、轴线位置等关键信息。“这大大提高了我省人防工程防护设施设备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利于建立产品质量追溯长效工作机制。”省人防质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姜河 欧阳波)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