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湖南已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

    2023-12-01 11:32:59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张亚娜)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湖南省疾控部门了解到,湖南省艾滋病疫情与国家流行情况基本一致,整体处低流行水平,全省已消除了艾滋病经母婴传播,基本阻断了经注射传播,采供血、血制品传播途径均得到有效控制。

湖南省疾控部门发布数据显示,自湖南省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2023年 10月31日,全省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共56850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与省防治艾滋病委员会指导下,湖南省以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为基础,协调多方力量高质量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健全艾滋病实验室检测网络,提高检测能力,湖南省现有艾滋病筛查实验室702家,艾滋病检测点1856家,确证实验室16家,CD4检测实验室18家,病毒载量检测实验室15家,覆盖14个市州。加强医防融合和多病同防,提升治疗机构能力建设,对感染者开展结核病、梅毒、丙肝筛查,发现阳性及时转介治疗。湖南省接受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患者的病死率降至2.50%以下,单阳家庭年新发感染率控制在0.40%以下。顺利完成“湖南省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评估,建立了具有湖南特色的“预防-筛查-干预-管理”四位一体的综合防治服务体系。持续推进防艾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在各高校开展“大学生防艾抗艾健康教育试点项目”。同时拓展新型宣传模式,如通过举办“情系红丝带 共筑防艾梦”艾滋病防治知识健康科普大赛等。不断强化综合干预措施,降低传播风险。各地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平台,积极探索有效防治策略。

尽管湖南省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低流行水平,并取得了“消除母婴传播、基本阻断经注射传播”等成绩,但疫情形势仍较严峻,湖南省艾滋病疫情呈以下特点: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异性传播占多数;青年男性病例中同性传播占多数;50岁及以上人群报告数持续上升;省内各市州疫情传播风险存在差异。

下一步,湖南省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综合治理+疾病防控“双翼”策略,主攻性传播途径控制;紧盯重点市县,政府主导,实施“一地一策”,全面推进攻坚行动;持续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参与防治意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张丽

三审:田雄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