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低保户千里偿还巨额欠费

  湖南日报   2023-12-01 07:16:53

  湖南日报1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莫成 通讯员 田良东 彭艳丽)“我的名字叫毛远春,有政府的帮助,我们家的春天永远不会远!”今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水田坝镇猛必社区居民毛远春,拿着刚从东莞拿回来的434967.16元医疗欠据,感慨不已。

  2月1日,在东莞务工的毛远春因身体不适,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面对即将产生的高昂费用,毛远春准备放弃治疗。

  得知毛远春在老家缴纳了医保,该院坚持完成心脏搭桥手术,将他从鬼门关抢救过来,但也产生了640967.16元治疗费用。

  4月22日出院时,除去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15万元和住院预交的5.6万元,仍欠医院434967.16元巨款。早已捉襟见肘的毛远春,只得给医院写下欠据,返乡进行康复治疗。

  毛远春家境一般,靠外出务工供养3个儿女上学,家里基本没有“余钱剩米”。大女儿去年从大学毕业后,毛远春肩上的担子好不容易减轻了点,不想又遭此大难,巨额欠费压得一家喘不过气来。

  驻村工作队和社区干部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看望慰问;龙山县医保局、水田坝镇等也积极行动,用活用足政策开展一系列援助。

  3月,毛远春一家被纳入“监测户”,5月纳入“低保”,全家每人每月有了固定收入。龙山县医保、民政等部门也开展政策救助,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选派一名领导结对帮扶。

  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扶下,毛远春身体逐渐康复,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

  日子稍微安定,毛远春的心却不“安定”起来,开始考虑欠款问题:“医院救了我的命,我不能拖欠医院的钱。”

  经过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算账,剩下的43万余元欠款,可以通过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等方式报销40多万元,个人自付仅需2.5万余元。毛远春决定拿出所有积蓄和爱心款,偿还欠款。

  11月23日下午2时许,水田坝镇副镇长曾姣姣、猛必社区驻村工作队员李顺国、毛远春的大女儿毛丹走进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结清了毛远春住院时的所有欠费。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