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鹤城区:让群众在民政服务中更感温暖

杨鸿雁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1 10:39:06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鸿雁 设计 姚昂希

“扛牢主城区的责任与担当,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有质量,让老年群体生活更加幸福!”怀化市鹤城区委书记唐成说,鹤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水平夯实民生保障,高品质提升养老服务,努力让群众在民政服务中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e站式”不打烊

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更有质量

“民政作为政府兜底保障部门,在保基本民生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唐成介绍,鹤城区探索创新照护服务模式,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e站式”24小时不打烊服务。

鹤城区现有特困供养对象664人,分散供养536人,占比高达81%。委托照料和探访关爱不到位、患病无人照看、缺乏专业护理……这些突出问题,催促着鹤城区加快服务类社会救助改革步伐。

“专业的事就应该交给专业的人!”于是,鹤城区把探索政府购买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服务,作为社会救助“信息化、规范化、温情化”三化改革重要内容,列入全区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并明确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购买服务主体下沉至乡镇(街道),指导承接服务机构建立医、养、转、护“e站式”平台,实现“一个电话,服务到家”。

作为试点之一的黄金坳镇,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怀化安速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对全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进行照料护理。

72岁的尹先球,是该镇的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之一。去年6月,尹先球晕倒在家,村干部拨打了亲情热线2395000求助,怀化安速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立即派救护车及医务人员将尹先球送往怀化市红十字医院,诊断为脑梗塞,经过长时间治疗有所好转。

但因脑梗后遗症,尹先球四肢无法协调活动,就近转至华辉养老中心进行集中照料护理。在护理人员细致专业的照料下,尹先球身体状况明显好转。照料护理费用也由民政部门、各乡镇(街道)统一政府采购付给承接服务机构。

这一服务模式已从黄金坳镇、凉亭坳乡、河西街道办事处3个乡镇(街道)试点向全区推广。全区现行护理费标准提高到全自理每人每月300元,半护理每人每月900元,全护理每人每月1500元。

目前,已为294人购买照料护理服务共计290.57万元,提供上门服务4820次,开展集中养护32人、医疗转运1028人次,医疗垫付37万余元。

唐成表示,鹤城区将继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足额配套地方分担资金,科学推动各类民生保障实现“应增必增”。

小食堂大温暖

社区老年人生活更加幸福

“高品质提升养老服务,是为了让老年人更有尊严地老去,过上更温暖的幸福生活!”唐成说,鹤城区在养老服务中重投入、抓创新、促提质,新建功能齐全的综合性福利服务中心,完善“15分钟养老生活圈”,系统布局老年之家、长者餐厅等设施,全方位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每到中午11点半,鹤城区迎丰街道华峰社区的长者餐厅,都格外热闹。可视化厨房内,厨师正在有条不紊的准备菜品,50多名老人围坐在餐桌旁,等待工作人员端上可口饭菜。

“今天吃的有辣椒炒肉、辣椒炒鸡、西红柿炒蛋、一个蔬菜,还有汤。”74岁的聂奶奶说,“我们都是失独老人,每天做饭很麻烦,像这样很方便,大家在一起也很高兴,感觉到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创建有温度的社区食堂,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唐成介绍,鹤城区聚焦惠民助餐服务,遵循“便民、惠民、安全、规范”原则,倾力打造“15分钟助餐服务网络”,已谋划布设社区食堂(长者餐厅)建设点位27个,有效解决社区老年人的吃饭难题。

一菜一汤,品出温暖民生;一粥一饭,尝出幸福晚年。

根据所属街道对运营机构年度运营评价情况,鹤城区民政局每年给予运营机构2万元运营补贴。对本地户籍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人员中的重度残疾人、8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给予每人每年400元的就餐补贴。

食堂还为老年人实行就餐特别优惠政策,90岁以上老年人用餐打六折,80至89岁老人用餐打七折,60至79岁老人用餐打八折。将社区食堂服务嵌入到养老服务之中,老年人能够真正感受到“舌尖上的温暖”。

除助餐服务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里还开展着各式各样的文娱活动。活动室里,老人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带领下,玩着套圈游戏。书画室里,有老人练习书法,有老人绘着国画……

如此美好的老年生活场景,得益于鹤城区出台系列政策,充分调动优质社会力量投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引导专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开展休闲类、康复类养老活动,切实满足老年人心理和精神需求。

唐成表示,鹤城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政重点工作任务纳入“五城四新”闭环推进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