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基辛格离去,凌乱的西方应“补”一份人间清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30 21:18:4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一位富有传奇性的外交家和国际关系学者——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于纽约时间11月29日晚去世,享年100岁。他的逝世不仅使美国失去了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同时也使国际间少了一个象征理智和谐的重要人物。

基辛格以其深厚的学识、卓越的智慧和丰富的国际交往经验,一度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制定者。他在尼克松总统任期内担任国务卿,并作为中美关系的破冰者,成功推动实现了中美之间的历史性对话,为全球政治格局的转变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中国来说,基辛格不仅是一位友好使者,更代表了一份难得的世间清醒。美苏阵营对立的冷战时期,以尼克松、基辛格为代表的西方开明政治家看到了世界潮流大势,认识到人类阵营对立的不可承受之重,从而以超拔的政治勇气开拓中西方和解合作的先路。几十年风云变幻,从英国脱欧到美国主动“脱钩”“断链”、制造摩擦,从亚洲的快速崛起到中东的持续动荡,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冷战思维抬头。在国际形势充满新的不确定性、人类上空阴云密布的时刻,这位耄耋老者不辞艰辛穿梭于大洋之间,竭力传递和平的信息。他是一位坚定的现实主义者,深知国际关系的复杂性和多元性。他坚信,只有通过对话、合作和理解,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与稳定。这种思想不仅体现在他的外交活动中,也贯穿了他的一生。

当前,全球经济和政治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各国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变数。中美两个大国的相处之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世界未来的走向。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美国旧金山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时所指出的: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大国竞争解决不了中美两国和世界面临的问题。这个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

中国维护世界和平、致力于开放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而西方仍身陷跋扈和凌乱的交织中。在这个关键时刻,基辛格的逝世无疑使西方社会失去了一位能够提供智慧和指引的重要人物。基辛格的逝世也提醒着世人尤其是西方的保守政治家:国际关系需要更多的理性和智慧。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任何一国的行动都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深远影响,只有张扬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才能实现人类的和平与繁荣。对于西方来说,因基辛格离去而被带走的那份人间清醒需要及时“补上”。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