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开新局|亚运湘军·盘点:22金!杭州答卷照亮巴黎时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08 15:17:0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陈普庄 摄影 郭立亮 傅聪

27名三湘健儿,15天,出战12个大项,夺下22金10银2铜!

10月8日晚,杭州第19届亚运会将落下大幕。随着长沙花游女将张雅怡当日再添1金,湖南运动员在本届运动会上以金牌数、奖牌数均超越上一届(17金8银3铜)的卓越表现完美收官。

在8日上午结束的杭州亚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湖南运动员张雅怡随国家队以868.9676分夺得冠军。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上,有运动员们苦练备战的追光,有团队齐心不畏艰辛的奔忙,还有湖南人骨子里那份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荣光。

省体育局副局长张连标表示,本次以老带新阵容出战杭州亚运会的湖南运动员,得到了锻炼,收获了荣誉,“尤其是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体操、蹦床和攀岩三个项目,拿下了8枚金牌,也为明年的巴黎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湖南运动员张博恒在体操吊环比赛中。

敢!以老带新,未来可期

从36岁的赛艇“老大哥”张亮两金开门红,到26岁的花游女神张雅怡为湘军完美收官;从举重老将谌利军圆梦“大满贯”,到“当红炸子鸡”张博恒独揽3金加冕“亚洲全能王”;从3名水球姑娘捍卫中国女水“四连冠”荣耀,到4名攀岩新星联袂上演接力男女“湖南速度”,包揽金牌……

湖南运动员谌利军(左)在领奖台上抱着孩子,与队友侯志慧庆祝圆梦“大满贯”。  新华社发

“80后”们仍有梦想,“90后”们挑起了大梁,“00后”们也正迎来属于他们的时代。在这场亚洲人民的聚会上,他们敢想、敢闯、敢绽放;在成王败寇的竞技场上,他们敢打、敢拼、敢梦想。

湖南赛艇老将张亮(左)与队友庆祝夺冠。

“希望明年能圆奥运金牌的梦想!”从广州“划”到杭州,张亮已拿到5枚亚运金牌,成为亚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男子赛艇运动员。对于明年初就将满37岁的他而言,巴黎奥运会很可能是他23年赛艇运动生涯勇敢追梦的“终极舞台”。

“我们最终的目标肯定是锁定明年的巴黎奥运会!对于我来说,首先是团体金牌,然后是个人全能。”“00后”张博恒的“敢”,是“Z世代”敢于亮出自己的勇气。

张博恒赛后庆祝。

在成都大运会上勇夺两金后,张博恒曾说:“我要做‘湖南小骄傲’”。来到杭州后,这个长沙小伙子用6天6战,3金1银的骄人战绩,证明了自己——“湖南小骄傲,我们为你骄傲!”

当然,有的时候让自己为自己而骄傲,更让人增加底气。今年25岁的骆宗诗说,上一届雅加达亚运会自己能夺冠,多少有点“无知者无畏”;5年后的今天成功卫冕后,已蜕变为“有知者无畏”的她,希望到了明年的奥运会能更加无畏。

湖南运动员骆宗诗(右)在比赛中。

蛮!破釜沉舟,逆风翻盘

对于每一名站上赛场的运动员而言,逆境总是不期而至。而这在“霸得蛮”的湖南人面前,就是“自古华山一条路”——想办法战胜它!

不到10分钟的候场时间,24岁的湖南蹦床运动员严浪宇扛着高压,坐在地上,他在刚刚的预赛中出现了一次重大失误。此刻,他戴上了耳机,闭上眼睛,仿佛抽离了这个喧嚣的决赛现场。他独自开始冥想,思考着他接下来要一“蹦”定胜负的技术动作。

湖南运动员严浪宇在蹦床比赛中。

“我当时低着头在听歌,不知道场上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耳机里放的什么歌,我就想屏蔽掉现场的声音。”逆风翻盘夺得冠军后,判若两人的严浪宇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天很吓人!太惊险了!但是我做到了!”

“破釜沉舟,逆风翻盘”的故事,在杭州的这些天里不断在上演。

亚运新项攀岩赛场,4名湖南运动员龙金宝、伍鹏、张亮、邓丽娟,通过与队友的完美配合,终于,将前一日的两枚个人赛银牌,换成了金色!

湖南运动员邓丽娟在攀岩女子速度赛中。

这场漂亮的翻身仗,来自团队的力量。“接力赛,其实我比昨天的个人赛还紧张。但我们各司其职,做好自己,每个人表现都很棒!”邓丽娟赛后激动地说。

羽毛球赛场,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贾一凡/陈清晨组合,来到杭州后也同样是“低开高走”——团体赛中失利丢分,斩获1银。而从女团到女双,“凡晨”组合在10天内打了7场比赛。就在人们对她们的体能和状态感到担忧时,姑娘们却咬过了一场场苦战,最终卫冕女双冠军!

湖南运动员贾一凡(右)与队友在比赛中击掌。

“看台上一声声加油鼓舞到了我们,时刻提醒我们不要放弃。”不到10岁就来到湖南打球的贾一凡,一口流利的“塑普”加上爽朗的性格,活脱脱已是个湘妹子。

辣!不服输,有竞争更有收获

说起湘妹子,来自桂阳的她们,用另一种方式诠释着身上的那股“辣”劲。

“没想到她抓举能有这么高的成绩,但我作为一个湖南妹子,就是不服输,别给我机会,给我机会我就会要试试。”举重女子59公斤级决赛中,22岁的桂阳小花罗诗芳最终不敌朝鲜选手。

尽管本场较量遗憾摘银,但罗诗芳最后时刻勇敢冲击自己从未在大赛中举过的140公斤,获得了全场观众的鼓掌肯定。

湖南运动员罗诗芳在比赛中。

本届亚运会,暌违国际赛场近4年的“神秘之师”朝鲜队,给中国女子举重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另一名受到冲击的,是同样来自桂阳的“90后”老将、东京奥运会冠军侯志慧。

“我今天称重的体重是50.7公斤,平时打49公斤级也差不多这个体重,其实我已经很努力在加餐了。”第一次参加55公斤级比赛的侯志慧,为了能参赛,不仅要努力训练、克服伤病,还要努力吃饭。

本届亚运会,升级别出战的湖南举重名将侯志慧。

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王国新告诉记者,在抓举第二次试举时侯志慧有些扭伤,导致后续动作变形,“曾考虑让她放弃挺举比赛,但她坚持要比,最后拼下一枚宝贵的铜牌。”

本届杭州亚运会举重赛场,共刷新7项世界纪录,朝鲜队包揽6项,全部来自女子项目。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和国际奥委会的处罚,朝鲜参加世界体育大赛受到大幅限制。按照相关规则,朝鲜队很有可能无法参加巴黎奥运会。

经历并接受来自外部的竞争,也是大赛收获的一部分。“不能总在舒适圈待着。”也是多位举重世界冠军本次在杭州的共识。

湖南运动员庞倩玉(右)在摔跤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斩获银牌。

“通过本届亚运会,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自身的不足,这是个好事。这就是亚运会‘中考’的意义和价值,也能让我们在奥运会之前及时进行改善和提升。”展望9个多月后的巴黎奥运会,张连标表示,体育湘军将重点在体操、举重、摔跤、跆拳道、羽毛球、攀岩和蹦床等项目上,冲击金牌。

(湖南日报杭州10月8日电)

附:湖南运动员杭州亚运会获奖牌人次分布

责编:蔡矜宜

一审:蔡矜宜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