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爱国、易刚强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30 20:54:24

11月30日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戴爱国、校长易刚强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会见会在金茂梅溪湖酒店会客厅举行,双方聚焦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围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进行深入交流。副校长彭清华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焦珞珈等参会。

樊代明是我国消化内科专家,长期从事消化系统疾病及恶性肿瘤的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工作,曾任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樊代明表示,中医药学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他结合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实际,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中医药传承等方面的经验,为湖南中医药大学事业发展提出了“锦囊妙计”:首先,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从党管人才氛围、政策保障机制、人才评价体系、人才培育力度等方面入手,培育人才发展沃土,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同时,要守正创新,全力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围绕新时代人民生命健康所需,加紧科学技术攻关,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使之与现代医学和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更好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戴爱国向樊代明长期以来对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大力支持以及担任学校客座教授以来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他指出,近年来,湖南中医药大学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力推出“三亿”人才发展战略,实施“院士培育计划、拔尖人才引培计划、临床高层次人才引培计划”,三个计划各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高规格引培高层次学科人才,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学校以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为己任,传承不泥古,守正不守旧,创新不忘本,以学科强特色,以科研强内涵,推进政产学研用医合作落地落实,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下一步,学校将在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方面下功夫,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出实招,切实担负起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使命任务。他强调,樊院士作为医药卫生健康领域的领军战略科学家,对行业基础性、前沿性和整体性问题有着深刻独到的理解和研究,湖南中医药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樊院士的沟通联络,推进学校战略发展委员会建设,携手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易刚强围绕学校办学历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介绍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当前,学校事业发展正处于转型突破、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将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办医,秉承“文明、求实、继承、创新”的校训精神,坚持“质量办学、特色办学、开放办学”理念,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让人才建设有“准头”,精准对接国家需求;让科学研究有“闯劲”,勇于探索;让文化传承有“定力”,守正创新,倾力培育一流人才、奋力建设一流大学、竭力作出一流贡献,努力建设行业一流、国际知名、中医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他希望樊院士继续加强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指导和专业支持,双方密切交流、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彭清华主持会议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发展规划与医院管理处、科技处、中西医结合学院、药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闫丽颖 图/刘伊婷

责编:宛俊余

一审:宛俊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